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毛泽东主席的养生十六字诀

2011年08月05日 0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遇事不怒”。中医认为“怒伤肝”,即发怒容易伤及肝脏,如是中老年人还容易加重高血压,引发脑中风等疾患,若是肝病者,发怒是他们致病的因素之一,也是病情加重的因素。从某种程度上讲,“发怒”是健康的大敌,不可不慎。从心理上说,遇到不顺心的事不要发怒,要心平气和地去思考,去处理。遇事发怒,不但于事无补,且易“怒”中出乱。每当革命紧急关头时,毛主席总能力挽狂澜,这与他“遇事不怒”的心境分不开的。

“基本吃素”。当今许多人以高糖、高蛋白、高脂肪为主要的食品,这极不利于身心健康。据统计,当前的多发病是高血压、高血脂症、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都是与饮食因素有密切关系。如果能将饮食习惯改成“基本吃素”,这些疾病就会大大减少。所以晚年的毛主席基本与这些疾病靠不着边。

“多多散步”。散步现已是各国所提倡的最佳运动方式,有些医学家提倡每日散步6000―7000米,有些医学家提倡每天步行30分钟,每周起码5日,总之应以个人的身体条件为基础,适度散步,坚持不懈,这对于中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是非常有益的。毛主席十分钟情于散步,他认为散步有益身体外还有益于思考,即使建国后生活条件大大好转了,他还坚持每日散步。

“劳逸结合”。虽然是讲劳动与休息的,但还是偏重于“逸”,这里的“逸”,是讲科学地休息。这点对于日夜操劳着人民大事、国家大事的毛主席虽然有点难,但是他总是努力做到,如在延安时他亦每周尽可能抽空去跳舞,或与战士一起娱乐,建国后每到一地时都会争取时间去江河湖海里游泳。所以“劳逸结合”是养生的重要内容。佘自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最佳运动方式 十六字诀 养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