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华国锋晚年潜心种葡萄养性情

2011年08月24日 11:07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韩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华国锋(资料图)

北京西黄城根南街9号院,微风拂过院内的葡萄架,茂盛的绿藤沙沙作响。和它们朝夕相处的主人华国锋,生前就住在这里。2008年8月20日12时50分,前党和国家领导人华国锋在北京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7岁。

葡萄,是有关华国锋退居生活的一个重要话题。华国锋的妻舅透露:早在1983年,华国锋就到北京郊区找了好几个葡萄园,学习如何种植和管理葡萄。1988年4月,笔者曾陪父亲一起拜访华家,院中支着两个很大的葡萄架。华老介绍,这里最多种着五六十个葡萄品种。到了收获季节,不仅全家人共享,还要送给部队的战士。

华老虽然种植葡萄,自己却几乎不吃,因为检查出患了糖尿病,他的饮食被严格控制,每天的主食被控制在2两8钱。有一次吃饺子,华老吃了十多个,还想吃,经夫人韩芝俊的批准,才又给了两个。这位与华老一起生活了近六十年的老人,自称是华老的“老保姆”、“老护士”,料理丈夫的生活一直极为细心。

据华老家人介绍,他的早餐以牛奶为主,有时加个鸡蛋羹,但他一直习惯在牛奶里放一勺或半勺咖啡。午饭则以面条为主,莜面、猫耳朵、刀削面,华老都爱吃。初生在山西的华国锋,一辈子都在吃家乡面,说话也是满嘴的山西口音。华老的晚饭很简单,喝点粥,吃点饭,有时吃个烧饼。粥以二米粥和南瓜粥居多。接着他会看新闻联播,家人说他这一习惯雷打不动。晚饭后华国锋必定在院子里散步,每次散步也总是一家三代一齐出动。一个院子里的领导人和他们打招呼时总说,这是幸福的一家子。

除了散步,练字是华老晚年的一个锻炼项目。儿子苏斌说,父亲去世前的那几年一直潜心练字,技艺大有长进;跟一些书画名家也多有切磋,启功就对他的字给过很高的评价。有时他还会参加一些小型笔会和书法家协会办的活动。

“他一直想看奥运。”华老的外孙女说,8月1日出院时,家人以为能一了他的这个心愿,但他在家只休息了一个礼拜天,就因病情再度恶化又住进医院。华老的司机清楚记得,8月2日奥运彩排,给他送票时,他说:“我老了,不去了,你们去吧。”这一次住院,华老就再也没离开北京医院421病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华国锋 华老 1983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