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苏轼养生重在“和、安”二字

2011年08月31日 14:20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苏轼,又名苏东坡,四川眉山人,是我国北宋著名的诗人、书画家。他对养生之术也颇有研究,后人为其编纂的12卷详细记载了他的养生经验,实为我国古代养生之道资料难得的记载。现笔者根据上的记载,总结出了以下几点养生方法,对现在的养生相信有一定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一、和、安二字养生法

苏东坡才华横溢,好仗义直言,不善迎逢,因此得罪权贵。自他中年后,遭遇了人生的最大挫折,贬官而致流放。四起四落,坎坷一生。但他始终热爱生活,对人生抱着积极的态度,并善于在困难挫折之际乐观自处,且有养生法宝“和”、“安”二字。记载他与沈括合著的有关医药论述的中认为:养生在于“和”、“安”二字最为重要。“安”即静心,以减少外界的诱惑;“和”即顺心,以顺和来适应外界事物的变化。

据记载,一位吴姓老人传授他们一个养生诀,其意为:一个人处在任何环境下,都要保持心境的安适随和、头脑冷静,才能适应客观外界环境的突然变化,经受得住社会生活事件与打击,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以求得身体健康。因为“安则物之感我者轻,和则我之应物者顺,外轻内顺则生理备矣”。苏东坡正是以此精神对待人生的一切不如意事情,所以他身体健康、晚年快乐。

二、动静结合

苏东坡非常重视身体锻炼和心理卫生,强调要动静相结合,才能养生长寿。他主张动―“能逸而能劳”;亦主张静―“心平气和”。苏东坡对动作了分析:为什么达官贵人很容易生病,而平民百姓很健壮呢?他是这样认为的:“夫风雨寒露,寒暑之变,此疾之所由生也。”贵人深居简出,行则坐轿,寒则厚衣,养之太过,所以易受寒暑;农夫小民,不问严寒酷暑,劳作于田间,劳动的锻炼使得他们祛病延年。正是因为他对动的重视,所以他经常登山,有“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为后人传诵的佳句。由于他对劳动的重视,一生勤于劳作,即使在63岁被贬琼州,也还亲自开荒种地。留有“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的诗句,对后人启迪颇大。

在重视动的同时,苏东坡还推崇静。他认为一个人首先要心静,不要胡思乱想,自然就能“心平气和”。在中有记载:说他每天天刚亮,就立即起身,盘腿而坐,练我国传统的保健功:先叩齿数十下,随后吐故纳新,待气满腹,再徐徐吐出。然后按摩涌泉穴、眼面及耳项,直至发热,最后梳发百余次。他在一文中写道:“此法甚效,初不甚觉,但积累百余日,功用不可量,胜之服药百倍。”并推崇静坐养生法,有诗为证:“无事此静坐,一日是二日。若活七十年,便是百四十。”他的静坐养生法要求坐姿端正、头颈正直、下颏微收、含胸拔背、垂帘,全身放松,排除杂气,自然呼吸,守神静志,意守下丹田。这和现代的静坐要求一致,是一种良好的休息养生方法。

三、对酒的正确认识

苏东坡对中国传统医学颇有研究,对酒的养生作用也有一定的认识。他说:“予饮酒终日,不过五合,天下之不能饮,无在予下者。”大意是说酒只要饮得适量,是可以养生的。

苏东坡除了饮名酒之外,还精心酿制、经常饮用药酒,以祛病健体。在惠州,他用木桂、菌桂、牡桂之类药材浸泡成桂酒,还在中博引历代本草和医学家关于“桂”药的药用功能的论述,确信常喝“桂”酒能“御障”。  正是因为他对各种养生酒有不解之缘,所以他在“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出无友、冬无炭、夏无泉”的艰苦环境中,能免时疫、拒障伤。由此可见,酒确有通血络、温脾胃、润肌肤的养生之功。

四、论长寿之法

1.乐观、早睡、散步、晚食

传说一次一位先生向苏东坡请教长寿秘方时,他摘取了古书上的四句话作答。这四句话为:“无事以当贵,早寝以当富,安步以当车,晚食以当肉。”前二句意为乐观、早睡。后两句话则出自“安步,缓行也;晚食,晏食也。”对此苏东坡还作了具体解释:“已饥而食,蔬菜有过于八珍。”就是说肚子饿了才吃饭,但食不可过饱,这样的饮食,即使是蔬菜也胜过皇帝吃的山珍海味。

2.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苏东坡主张少吃肉,说“甘腻肥浓”是“腐肠之药”,并使人肥胖;认为用少量的肉与蔬菜同炒,吃了会使人不胖不瘦,保持健美体形。同时,他还认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比吃肉更重要,从而主张在他住的周围要广植竹木。民间广为流传一首他饮食长寿的诗:“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

3.服姜可延年,麦田求野荠

苏东坡喜欢收集民间的延年益寿药方,其记载有一偏方若坚持不断服用,会高寿而童颜。即:取生姜汁贮于器皿中,去掉上面的清黄液,将沉积在下面的白而浓的部分阴干为“姜乳”。用此姜乳同蒸饼或米饭相合,做成梧桐样丸药,每天用白酒或米汤送服十粒。同时,他还推崇吃荠菜,一次,他在给友人信中说:“今日食荠极美,天然之珍……君若知此味,则陆海八珍皆可厌也。”并有其做法:采新鲜荠菜三二斤,洗净,加入淘米三升、水三升、生姜一芽头捶碎,同入锅中,浇上麻油一蚬壳(30毫升左右),煮熟后不放盐。

4.浓茶漱口,除烦去腻

苏东坡认为饮茶对人体大有裨益,它可“除烦去腻”。故他提倡“每食已,即用浓茶漱口”。他认为:“食后用浓茶漱口,一是烦腻即出,而脾不知;二是肉在齿间,消缩脱去,不烦挑剔。”

当然,苏东坡除了上述养生法外,还有一套完整的养生功法,不少杂志已具体介绍过,在此不再赘述。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苏东坡 养生方法 保健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