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女帝皇武则天的养生之道(图)

2011年09月26日 12: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女帝皇武则天的养生之道(资料图)

武则天是一位高寿的皇帝,她经历了太宗、高宗、中宗、睿宗四代帝王,享年81岁。她之所以长寿,与她长期骑马锻炼,以及参禅修心有密切的关系。

武则天自幼身体强健,擅长驯马。在当唐太宗才人时,在宫中是专为皇帝后妃出游准备车马的,在太宗出去打猎或游玩时,武则天总是骑马护驾,前后照应,长期的马上运动,使她一直保持着健康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

武则天27岁时,唐太宗驾崩。作为太宗的后妃之一,她被送入感业寺,当了3年尼姑。在这3年里,她整日参禅打坐,达到禅定的境界。从现代观点看,这种禅定的修习,无疑包含了深妙的气功。在气功状态下,全身的兴奋灶集中于一点,或为心思,或为呼吸,而机体的其他部分相应得到了休息。这样,就达到了补养精气、积蓄能量的保健目的。中医认为,七情过极皆可致病,而武则天依靠修习禅定,远离烦恼,豁达乐观,因而得以高寿。

武则天兴趣广泛,她写得一手好字,喜欢音乐、诗歌。她还喜欢大自然的风光,这对她的健康长寿也是大有好处的。

武则天的一生经历了多次大动荡,但她能坚持下来,创造出一番伟业,得享81岁高龄。这正是她长期修心养性,心胸开阔的结果,也是她坚持锻炼,爱好广泛的结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武则天 帝皇 微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