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炎夏登场 “暑易入心”要“戒躁戒怒”

2011年05月23日 17: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天津5月21日专电(记者周润健)21日17时21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满,标志炎热夏季正式登场。专家提醒公众说,此时节气温升高,天气转热,“暑易入心”,需“戒躁戒怒”。

据了解,每年公历5月21日前后为小满,此时太阳到达黄经60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小满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其含义是从小满开始,北方大麦、冬小麦等夏熟作物籽粒已经结果,渐饱满,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满。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示说,小满后气温虽然明显升高,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过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增加衣服,尤其是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

小满标志炎热夏季正式开始,此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日均气温在22℃以上,黄河以南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则开始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暑易入心”,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李艳玲提醒说,此时节要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胸怀宽广,以防情绪剧烈波动而引起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疾病。值此时节,人们要加强对心脏的保养,尤其是老年人要有意识地进行精神调养,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的状态,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伤心伤身伤神。

此时节,还可多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如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同时也可在清晨进行体育锻炼,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伤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暑易入心 戒躁戒怒 小满 中暑 夏季养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