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健康新概念:孕育季节 肾精充足蓄势勃发

2011年05月30日 15:14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医认为,春天肾精相对较足,更有利于孕育,不过想要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还得认真准备才行。在中医来看,孕育必须做好充分的调理准备,让孕力升级,才能够在怀孕的时候给宝宝最有利的生长环境。

凤凰卫视5月23日《健康新概念》,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爽:欢迎走进《健康新概念》,万物孕育生长的季节都是在春天,人类也不例外,怀孕的最佳季节就是现在,春季。

中医认为,冬季是适合储藏肾精,到了春天,肾精相对较足,更有利于孕育,不过想要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还得认真准备才行。在中医来看,孕育必须做好充分的调理准备,让孕力升级,才能够在怀孕的时候给宝宝最有利的生长环境。

在中医看来,优秀的卵子和精子来源于肾,拥有充足的肾精才能够转化成优质的种子,所以我们要做的第一步就是保持自己的肾精运转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只有这样,才会筛选出优秀种子,使宝宝获得充足的“先天之精”,想要做爸爸妈妈的朋友们,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要调理好自己的肾精了。

在这个时候,你得多吃一些山药,这个也叫淮山,因为它是补肾的首选食物,在传统补肾精佳品“六味地黄丸”,还有医圣张仲景的补虚名方“薯蓣丸”当中,山药都是占着“总裁”或者是“副总”的位置,补肾的效果非常的好。除了补肾之外,山药对于脾、还有肺,补肺的补益效果也是很明显的,不仅在孕前可以吃,孕后还可以用来养胎,每天吃上50到200克就可以了。

第二个要吃的食物就是核桃。很多朋友都知道,它可以延缓肾精的消耗,从年轻的时候就坚持吃核桃的人到了老年,普遍头发、牙齿、眼睛都会比较好。同时核桃的形状类似于大脑,中医认为,像什么补什么,所以孕前和孕中多吃核桃的话,生下来的宝宝会更加聪明好动,妈妈们也更容易恢复。

在大名鼎鼎的补益肾精名方“五子衍宗丸”中,枸杞是重要的成员之一,每天吃一把枸杞子,不必泡水,像吃葡萄干一样嚼着吃,有益于补肾。海参也是补肾益精、滋阴壮阳的能工巧匠,它所含的蛋白质及多糖成分,有降脂抗凝、促进造血功能、修补组织等作用。

最后要给大家推荐的食物是动植物的种子,主要是指各种豆类、禽类的蛋,它们和我们的卵子有着某些相似的物质,经常使用会增加我们体内产生肾精和卵子的物质储存以及能力。

在你烹制鸡蛋的时候,一点要溏心,在中医眼中,鸡蛋分红皮、白皮,也分蛋清、蛋黄,这都是不一样的,红皮蛋是偏于补血,白皮蛋就是补气的,蛋清是补阳的,蛋黄就是滋阴的,用蛋黄滋阴补肾的时候,溏心蛋的效果会更好。

何首乌具有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对肾虚导致的头发早白、腰膝软弱、筋骨酸痛等都有疗效。干贝又叫瑶柱,性平,味甘、咸,能补肾滋阴,肾阴虚者应该常吃。我们平时所说的长豆角,性平,味甘,具有补肾和健脾的双重作用。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孕育 春天 中医 肾精 健康 宝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