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夏季养生先养心 俯卧为最不宜采取睡姿

2011年06月02日 15:55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王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立夏以后,天气转热,传统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在整个夏季的养生中要注重对心脏的特别养护。由于昼长夜短,很多老人的睡眠时间也随之缩短,因此,高质量的睡眠对于养心非常重要。特别是心律失常患者,保证好的睡眠可以预防疾病的发作。反之,如果休息不好,则会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急性心梗、急性心力衰竭等危险情况。

俯卧是最不宜采取的睡姿,因为俯卧会压迫心脏和肺部,影响呼吸。心律失常患者以及心脏病患者,应采取右侧卧的睡姿,保持身体自然屈曲,因为这种姿势有利于血液的回流,以减轻心脏的负担。如果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可采取半卧位或30度角坡度卧位,从而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生。

情绪激动和精神紧张,容易诱发心律失常。因此,在睡前不宜看令人兴奋、激动的比赛或节目,也不宜喝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

由于睡眠时迷走神经兴奋,会使心率减慢,对于严重的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停搏、窦房传导阻滞的患者来说,可遵医嘱服用适当的药物以控制病情。睡前把应急药品放在离床较近的地方,以便伸手就可拿到,防患于未然。

心律失常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搏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临床上按照心律失常时心率的快慢,可分为快速性和缓慢性心律失常。常见的缓慢性心律失常包括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房室交界性心律等,快速性心律失常包括窦性心动过速、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房性心动过速、室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等。临床上,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疾病,更常见合并其他心脏疾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夏季养生 俯卧 心律 养心 睡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