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立秋之后如何养生?“早睡早起”忌贪凉

2011年08月15日 12:19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立秋是24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是秋季6个节气中的第1个,在每年公历8月7日前后,太阳黄经135°,斗指申位(西南方向)。

立也,始也,立秋标志着从这一天开始,将进入秋天,所以叫立秋。

从立秋开始,早晚虽然开始有凉意,但中午依然很热。所以立秋后依然要注意避热纳凉,早睡早起。

《管子》中记载:“秋者阴气始下,故万物收。”中医讲究“天人相应”,立秋后,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人应当开始做好保养阳气的准备。专家提醒,秋季养生,凡饮食起居、运动锻炼、精神情志,皆以“养”和“收”为原则:起居宜“早睡早起”,饮食需“少辛多酸”,锻炼宜轻松平缓,精神需安神养气。

夏秋之交病候有哪些特点?

立秋到秋分之间,属于“入地户”,气化由阳入阴,天气渐凉,热渐退昼渐短,夜渐长气候由热转凉,大地逐渐转为收藏。所以,从立秋起,要开始养阳。

第一,人体气血也开始逐渐内收,表现为呼吸、心跳逐渐变慢一些,新陈代谢也开始减慢,以适应与自然相应,脏气开始内藏的需要。所以从立秋起,要开始养收。

第二,夏秋之交,天气忽冷忽热,燥湿不调,寒温难定,阴阳气交不稳定,容易得病,所以就要养好生。

第三,养生原则早卧早起、多做深呼吸,多吃润肺生津之品。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立秋 养生原则 地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