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春捂秋冻”小心冻出感冒 应该怎么冻

2011年09月06日 07:5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秋季养生先养肺

张诗军教授指出,秋季养生一大主旨在于应该好好养肺,以温肺散寒为主。“从饮食角度来说,可以用生姜、麻黄、桂枝等食材煲汤,最好少吃辣椒等辛味食物,可适当多吃酸、咸味食物,如大麦、黑豆、豇豆等,以及健脾食物如小米、薏米、扁豆、砂仁等。”

而起居最好也能顺应节气进行调整。“跟夏季相比,秋季最好能稍微早睡一点,因为早睡能够顺应阳气的收敛,而早起也能让肺吸取更多清新的空气。”专家表示。

夏季稍微运动就大汗淋漓且还得遭受日晒的罪,进入秋天后可谓到了运动的上佳时节,登高赏秋、开展球类运动、进行慢跑或打拳,不同人群可根据自身体质以及爱好,稍微增大运动量,锻炼过后人体微微出汗就属良好状态。

早晚温差大初秋时节易着凉

常说的“春捂秋冻”中的“秋冻”是指秋季到来之后,不要气温稍有下降就立即增衣,应循序渐进地添衣保暖,以增强身体的御寒能力。所以“秋冻”的目的是锻炼身体的耐寒性。

“这个观点从普遍意义角度来说没错,但不分体质就拿自己开练,很可能闹出病来。”张诗军教授认为,其实很多大俗话的中医理论都是辨证进行的,所谓“甲之砒霜,乙之蜜糖”,而春捂秋冻也应验了这个道理。

“尤其是老人、女性、小孩或体质虚寒者,最好能在早晚时分稍微注意保暖,空调环境也是如此。现在开学了,青少年儿童突然由散漫的暑假进入紧张的学习状态,穿得太过清凉、免疫力稍有差池就可能刚开学便产生不适,乃至病倒,以往这样的病例并不少见。”他提醒说,人体在气温开始变化时抵抗力容易减弱,很可能感染感冒等流行性疾病。

他介绍,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其实春季属于生发之季,世间万物开始舒展调达,捂太严并不利于机体生长发育;而秋季则以收敛为主,如果太敞开反而不利于人体健康。

秋天来了

空调要少开

专家告诉记者,近期到医院看感冒者不在少数,其中大部分都认为自己所患为热感冒,问诊检查下其实不然。“初秋很容易产生温燥,此时周围环境的湿度已渐渐开始降低,而人体处在40%~60%的湿度条件下最舒服,所以很多人可能感觉到口干舌燥,心情烦躁,而伤肺在此时就容易发生,但这种看似属于风热型的感冒,追究下来还是因为外感风寒、内有燥热,双重合力所致的感冒,而不仅仅只是秋燥引起。”他分析指出,很多患者其实都存在吹空调过多过密的状况。

张诗军教授表示,接近中秋时分,市民叹空调的时间应开始逐渐缩减,早晚也要适当添衣,尤其是有慢性病在身的老年患者,宁可“藏”一点也不要太“敞”,进入秋冬季节,保暖应成为接下来的防病常态措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春捂秋冻 贴秋膘 胆结石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