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影视剧“控烟” 难度有多大?

2011年03月09日 17:59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一则关于控制电影和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一经公布,就引起社会各方广泛关注。面对这个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的禁烟令”,力主控烟的人士纷纷击节叫好,但也有网友表示对此无法理解。

事实上,这已是近年来广电总局发布的第四道“控烟令”。影视表演圈内的演员与专家学者普遍认同该通知,但也对该规定的可行性表示怀疑。此次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表示,“此通知的实施难度看来不小。”

对话嘉宾:

张会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院长

黄宏: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

濮存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会长

热点回放:2月12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出《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其中,严禁烟草品牌标识和变相植入式广告,不得有表现未成年人买烟、吸烟等将烟草与未成年人相联系的情节,不得出现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此外,广电总局要求电影、电视剧审查机构尽量删减剧中出现的吸烟镜头。对于有较多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将不纳入总局举办的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

此次通知和前几次相比,更细化了控制电影和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要求,被外界评价称规范细节“最为明确、力度最大”。

文汇报:电影和电视剧中过多的吸烟镜头,客观上有误导吸烟之嫌,容易对社会公众、特别是未成年人产生不良影响。但此次广电总局下发通知后,仍有人表示质疑与不解。

濮存昕:这恰恰是我反复呼吁控烟的初衷。据了解,有权威机构对每年热播国产影视剧吸烟镜头进行监测,有烟草镜头的影片占热播影片的比例达到70%以上。电视剧更高,甚至达到九成以上。有些单部影片中的烟草镜头,超过整个片长10%……去年“两会”,我就呼吁要加大控烟力度,后来和其他演艺界人士一起倡导“无烟影视,净化银屏”,就是希望从影视剧做起,让人们远离烟草。

张会军:控烟令引导减少吸烟镜头的导向是正确的。比如,现在青少年中吸烟人口数量不少,而且平均吸烟年龄在降低。面对未成年烟民,减少吞云吐雾镜头的视觉误导,防止青少年对烟草产生兴趣,很有必要。而质疑与不理解的声音在于,有些影视剧吸烟镜头,是导演或演员等创作人员出于创作考虑,而非故意宣传抽烟。

文汇报:有观点认为,影视作品中一旦完全禁止涉烟的镜头,作品的表现力与意义就无法完全凸显了。很多与烟草有关的镜头,有个性化与艺术需要的理由。

濮存昕:确实如此。就像很多大众非常熟悉的影视作品塑造的人物,如果缺少了烟这个道具,人物想象很可能大打折扣,这是艺术与个性化表达。艺术作品中的烟与现实生活中的烟是不同的。所以,我的观点是“控烟”而非“禁烟”,我们需要的是慎重对待烟草的意识。

黄宏:作为坚定的影视剧控烟支持者,我觉得故事情节中如果确实需要,或者说是非用不可的时候,才有必要使用烟草道具。否则,为什么不能考虑使用替代品,或者用肢体语言等其他方式表达同样的人物外部形态与心理呢?目前,军旅和部队题材的影视作品中,已很少有涉烟镜头。

张会军:从影视作品来说,关键是要获取真实的效果。比如鲁迅等人物,吸烟就是其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如果禁止了涉及烟草的镜头,表达势必就打了折扣。又比如,故事情节中确实有摆卖烟摊位这样的设计,确实有买卖香烟的情节需要,为了真实则不该“一刀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控烟 吸烟镜头 电视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