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控烟”首次写入中国五年规划

2011年03月09日 18: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惊亚、夏冠男、白旭、倪元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5日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控制烟草的内容首次出现在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中,控烟人士对此表示热烈欢迎。

“五年前,中国的控烟工作刚刚起步,没有被纳入‘十一五’规划。”全国政协委员岳秉飞说,“中国的控烟步伐一直比较缓慢,‘十二五’有这么一个大动作,很不容易。”

积极致力于控烟的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认为,中国将控烟工作纳入“十二五”规划,既是政府的公开表态,也是今后五年的努力方向。

“中国特有的烟草文化使得控烟难上加难,我们希望新的五年规划能够推动控烟工作,实现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100%禁烟。”吴宜群说。

2010年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全球成人烟草调查——中国部分》报告显示,中国男性二手烟暴露率为74.1%,女性为71.6%。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烟草消耗第一大国,每年约有12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

“烟草害人像‘温水煮青蛙’,缓缓的,但代价相当大,控烟是关乎中国人民生健康的大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姚乃礼说。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功焕警告说:“未来20年,中国将进入烟草归因疾病负担高峰,与中国‘人口红利’期的结束不期而遇。这无疑将使全社会面临沉重的疾病负担,给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中国是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签署国之一,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该公约于2006年1月在中国正式生效。这被视为中国烟草控制的一个里程碑。

但在今年1月发布的《控烟与中国未来——中外专家中国烟草使用与烟草控制联合评估报告》指出,中国吸烟率仍然居高不下,烟草产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40%,与《公约》要求差距巨大。

“中国的控烟效果微弱,很大原因在于:国家层面上尚无控烟的独立法律。”吴宜群说,中国一些城市如上海等地已经出台地方性控烟法规,但由于缺乏国家层面的立法参照依据,各城市在禁烟场所、禁烟范围、执法力度等方面参差不齐,法规的效力有限。

吴宜群认为,国外香烟包装都印着显眼的警示图片,但中国的烟包依然“美丽”,香烟的直接和间接广告更是无孔不入,导致控烟效果不理想。同时,烟草业政企分开是国际大趋势,中国烟草行业应将行政管理职能与烟草生产经营管理职能剥离。

2010年中国烟草业总经济效益为2379亿元,但据两位经济学家程郁和张小林的研究,烟草业当年造成的社会成本高达2997亿元。

“中国的控烟履约机制亟待调整,必须改变被烟草行业左右的局面,否则中国的控烟难有实质性进展。”吴宜群说。

有数据显示,中国的青少年烟民达5000万人。岳秉飞委员长期研究青少年控烟问题,他认为,中国影视节目中的吸烟镜头对青少年造成了不良影响。

“国家应出台法规,净化荧屏‘烟雾’,并严格禁止烟草生产商、广告商、销售商等针对未成年人促销烟草的各类活动,各级学校、青少年组织和社团,不得举办或参与烟草业主办或参与、赞助的一切活动。”岳秉飞说。

对于未来五年中国的控烟前景,一些专家表示较为乐观,认为中国将控烟写入新五年规划,显示了政府对控烟的关注和决心,也有助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

“政府在改变公众吸烟态度和控制烟草蔓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美国无烟草青少年运动组织副主席文斯·威尔莫尔说,吸烟在美国也曾一度流行,但当人们了解到烟草的健康危害,以及烟草企业如何误导大众之后,吸烟率甚至下降了一半以上。(参与采写:李惊亚、夏冠男、白旭、倪元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控烟 人口红利 中医科学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