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代表委员热议影视控烟令:控烟非禁烟 审查是关键

2011年03月09日 18: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白瀛、黄小希、崔清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白瀛、黄小希、崔清新)对广电总局颁发的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的吸烟镜头的规定,来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普遍表示赞同和欢迎。他们建议,收紧对吸烟镜头的审查尺度是影视控烟的关键,同时也应该有一个“控”烟而非“禁”烟的理性心态。

广电总局的通知要求,电影和电视剧中不得出现烟草的品牌标识和相关内容及变相的烟草广告;不得出现在国家明令禁止吸烟及标识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表现未成年人买烟、吸烟等将烟草与未成年人相联系的情节,不得出现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严格控制以“艺术需要”“个性化表达”为名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量用其他形式代替以吸烟表现人物心理、现场氛围的情节;对确因剧情需要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可能缩减吸烟镜头的时长和频率。

通知要求各省级电影审查机构、电视剧播出机构加强电影片审查和电视剧播前审查,尽量删减剧中出现的吸烟镜头。对于有较多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将不纳入总局举办的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

早在2008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副院长顾晋就建议,有关部门应当对“有烟镜头”的长度和频率设定限制,“超限作品”取消其参与各项评奖资格。时隔3年,看到自己的主张终于成为现实,顾晋代表欣慰地表示:“这是一个进步。”

他分析影视剧中诸多吸烟镜头的原因时说,这和整体社会环境有关,影视剧也是来源于生活。

卫生部日前发布的《2010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称,中国目前吸烟人数超过3亿,男性吸烟率高达66%,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和吸烟相关的疾病,超过5亿人受到“二手烟”的危害。

顾晋代表说,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对青少年有着很强的负面作用。“青少年因为没有足够的识别能力,很多英雄人物、警察都是抽烟,这很容易误导青少年,英雄人物都是抽烟的。”但他表示,也应对此新规采取理性态度,“毕竟整个大的环境还没有达到这个地步,一下子过渡到‘无烟’也不太科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吸烟镜头 控烟 电视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