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学唱吴克群《大舌头》 俩孩子变结巴

2011年03月09日 18:05
来源:新文化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我、我、我想吃芒果。”一个4岁大的男孩结巴着对妈妈说,这令其家长十分担心,“以前不这样啊,怎么突然变成结巴了!”前天,重庆市的秦女士对记者说,儿子因为学唱歌曲《大舌头》,现在说话有些结巴了。而据报道,之前就有一个山东两岁男童学唱《大舌头》变口吃的“先例”。

1、先看看这歌啥歌词

《大舌头》是一首时下颇受年轻人欢迎的流行歌曲,歌词有学结巴的内容。

说说说说说你爱我

我我我我说不出口

口口口口声声地说

对不起我有大舌头

……

转身靠在墙壁

立正开始发音

说一万遍我爱你

直到你满意

2、个案

这个重庆孩子是这么结巴的

前天中午,记者在秦女士家见到了她4岁的儿子聪辉(化名)。“阿、阿、阿、阿姨好。”小聪辉一见有人来家里做客就主动问好。

秦女士说,儿子本来说话很正常,模仿能力很强。自上周二开始,秦女士每天晚上都要收看某卫星频道播放的电视连续剧。剧间插播的彩铃广告中,播放的就是《大舌头》。刚开始,秦女士觉得这首歌很好玩,没想到儿子听了也咿咿呀呀地跟着模仿起来。一个多星期下来,儿子就连平时说话也开始大量使用叠词,“我我我我想出去耍”、“你你你你帮我穿鞋”。

开始秦女士还没有在意,现在感到事情严重了,她说:“儿子正在学说话,再这样学下去真变结巴了。”秦女士希望有关部门能叫停这种广告,以免继续误导孩子。

被问到教坏小孩一事,吴克群觉得有点夸张,“当初这个用意是在表达谈恋爱那种又雀跃又可爱的样子。”他强调,这是年轻人的幽默,请家长了解。“那就叫小孩再学《将军令》,矫正一下《大舌头》了。”

重庆市新闻出版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有关法律条文禁止广告中使用错别字、繁体字、异体字等不规范汉字和篡改成语的谐音字的行为。但这种故意口吃的行为,却不在禁止的范围之列。

重庆医科大学陈泰称,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只要现在尽可能地让孩子远离这种外界的刺激,孩子自然就会淡忘,恢复正常的说话方式。一位儿科医生表示,口吃分心理和病理两种,秦女士孩子这种情况,很大程度是心理原因。

本组稿件综合《重庆商报》、《都市女报》

★名词★

大舌头:口语病的一种,是舌神经麻痹引起的语言中枢神经系统痉挛,讲话时发音、咬字、吐词不清晰,比如“l”作声母的字“老”、“拉”、“来”等说不清楚。

结巴:即口吃,俗称磕巴,是指讲话不流畅、阻塞、重复。从生理表现上说,主要是由于呼吸肌、喉肌及其它与发音有关的器官紧张与痉挛所造成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大舌头 结巴 吴克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