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影视剧“控烟” 难度有多大?

2011年03月21日 16:51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文汇报:有观点认为,影视作品中一旦完全禁止涉烟的镜头,作品的表现力与意义就无法完全凸显了。很多与烟草有关的镜头,有个性化与艺术需要的理由。

濮存昕:确实如此。就像很多大众非常熟悉的影视作品塑造的人物,如果缺少了烟这个道具,人物想象很可能大打折扣,这是艺术与个性化表达。艺术作品中的烟与现实生活中的烟是不同的。所以,我的观点是“控烟”而非“禁烟”,我们需要的是慎重对待烟草的意识。

黄宏:作为坚定的影视剧控烟支持者,我觉得故事情节中如果确实需要,或者说是非用不可的时候,才有必要使用烟草道具。否则,为什么不能考虑使用替代品,或者用肢体语言等其他方式表达同样的人物外部形态与心理呢?目前,军旅和部队题材的影视作品中,已很少有涉烟镜头。

张会军:从影视作品来说,关键是要获取真实的效果。比如鲁迅等人物,吸烟就是其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如果禁止了涉及烟草的镜头,表达势必就打了折扣。又比如,故事情节中确实有摆卖烟摊位这样的设计,确实有买卖香烟的情节需要,为了真实则不该“一刀切”。

文汇报:这并不是广电总局第一次发出“控烟令”,但我们注意到,前几次收效甚微。对于“史上最严控烟令”发出后的实际控烟难度以及最终施行效果,我们还是很担心。

张会军:控烟是一个大问题。除了从作品艺术角度来讨论外,我认为在日常生活中尚未禁烟的前提下,要想完全净化影视作品,难度会很大。目前,我国还没有普遍意义上的全国性禁烟法律,相关的规定和处罚措施都不够明晰。在如此背景下,单纯要求影视作品中不出现吸烟镜头很困难,现在只能依靠导演和演员的自觉自律。

在国外,影视作品审查制度很严格。比如,美国电影协会规定,将根据一部电影中吸烟镜头是否普遍、是否美化吸烟等因素,决定一部电影是否被定为“限制级”。还有一个更大的背景是,美国明确规定在带顶建筑物内不允许吸烟。在人们的社会意识中,吸烟是不文明表现已根深蒂固。这客观上使得影视作品禁烟顺理成章。

我国的广电总局不是立法机关,如果其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制定行业内的规范,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这样银屏也许能净化不少,但如果没有国家立法的联动,控烟令施行难度较大,同时,影视行业内的控烟究竟能对全社会控烟起到多大作用,也有待考量。本报驻京记者王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控烟 影视剧 吸烟镜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