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政协委员建议立法 禁止电影出现凶杀暴力镜头

2011年03月22日 15:03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夏绩恩说,暴力血腥场面,很多成年人看了都会感到不适,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更是不言而喻。他说,电影中应避免那些直接展现凶杀暴力手段的场景,将其模糊处理。

《新少林寺》中的暴力杀戮镜头广受争议(资料图)

2006年底,张艺谋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国王鞭打小王子的血腥暴力画面引起广泛争议;2010年底2011年初的贺岁档,姜文的《让子弹飞》和陈木胜的《新少林寺》在一片叫好声中,同样面对着血腥暴力的指责。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在影片中如何把握度,考验着创作者的艺术良心和社会责任感,同时需要通过立法对电影中的暴力镜头进行严格限制。

暴力血腥宜模糊处理

电影《让子弹飞》中,不时就会出现鲜血溅地的镜头,例如“麻匪”老六为证明自己只吃了一碗粉的清白,便剖腹取出混有鲜血的粉来;张麻子砍掉黄四郎替身头颅溅了自己一身血;张麻子一枪将黄府管家胡万打成“一只耳”;而《新少林寺》中,镜头多次把兵器刺入身体和喷血场景拍成特写,还有很多血流成河的场景,让不少观众产生不舒服的感觉。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夏绩恩说,暴力血腥场面,很多成年人看了都会感到不适,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更是不言而喻。他说,电影中应避免那些直接展现凶杀暴力手段的场景,将其模糊处理。

《让子弹飞》《新少林寺》中的暴力与血腥绝不是“前无来者”。2009年,谍战大片《风声》虽在类型、表演、节奏上颇多创新,但钉椅、人字老虎凳、电刑、一条绳、毒针等酷刑画面也使影片遭遇了相当争议;同为谍战题材的《秋喜》虽“以斗智为主”,但还是有剪断手指、人趴在血泊里等让人头皮发麻的镜头;就连讲述方志敏生平的《可爱的中国》,开场近20分钟的战争戏中都不乏近距离射击将妇女背篓里的婴儿杀死、血浆汩汩涌出等场面。

度的把握考验艺术良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说,即使在战争、动作片中,暴力血腥也不是电影的必要表现手段。“为什么当年我们看《董存瑞》也觉得很激动,但是没有感觉血腥和暴力?创作者在拍摄中不要有意渲染、展示这些东西,当作刺激观众的噱头。”

他建议电影创作者多在人物的关系、情感、性格的成长和变化上做文章:“我们的电影首先是表现人情、人性、人道和人格,这是有文学价值的,现在我们的作品缺少文学性和精神属性,只讲商业性和票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前宽说,在影片中如何把握暴力的度,考验着创作者的艺术良心和社会责任感:如果只考虑市场、票房,这个度就会偏。“谁不会拍暴力?很简单。我希望电影画面多表现含蓄的美,艺术品格要高尚一些,不要全靠刺激眼球的方法去赢得观众。艺术创作贵在得体和度。”

立法限制暴力场面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认为,暴力和血腥对于青少年观众有着非常大的负面影响,在美国有着严格的电影分级制度来规定哪些影片适合哪些年龄层的观众观看。

他呼吁用立法解决这个问题:“电影要立法,规定血到什么程度,炸到什么程度,不能有凶杀,不能有强奸,不能有暴力,不能有变态。不是像有些人说的,电影要分级,而是要立法,立法是大概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凶杀暴力 电影要 镜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