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影视剧中吸烟镜头对青少年有很强负面作用

2011年03月23日 15:4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影视剧控烟源自代表建议

早在2008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副院长顾晋就建议,有关部门应当对“有烟镜头”的长度和频率设定限制,“超限作品”取消其参与各项评奖的资格。时隔3年,看到自己的主张终于成为现实,顾晋代表欣慰地表示:“这是一个进步。”

卫生部日前发布的《2010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称,中国目前吸烟人数超过3亿,男性吸烟率高达66%,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和吸烟相关的疾病,超过5亿人受到“二手烟”的危害。

顾晋代表说,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对青少年有着很强的负面作用。“青少年因为没有足够的识别能力,很多英雄人物、警察都是抽烟的,这很容易误导青少年。”但他表示,也应对新规采取理性态度,“毕竟整个大环境还没达到这个地步,一下子过渡到‘无烟’也不太科学。”

我国于2003年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05年8月批准了公约,并于2006年1月生效。这被看作中国控烟的一个里程碑。我国承诺今年1月9日前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全面禁烟,然而5年来,控烟形势并不乐观。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卫生厅副厅长王正荣说,中国面对国际社会的这个承诺,做好控烟宣传非常关键,而影视剧作为大众传播媒介,出现众多吸烟镜头,无疑会起到一个负面的导向作用。

“中国经济发展了,整个国民素质也要随之提高。所以,多种形式下搞好控烟非常有必要,而媒体做好表率和示范十分重要,我认为广电总局出台这样的规定是很好的。”王正荣代表说。

吸烟的朋友请做以下调查:

调查

吸烟习惯习惯调查

你的吸烟习惯是否有受影视作品影响?
 
  没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控烟 影视剧 代表建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