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严防10类病 将养生进行到底
2010年11月18日 16:14 东方今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十类疾病之 呼吸内科

【专家】河南省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陈卓昌

【关键词】流感 哮喘 气管炎

【贴心提醒】气温骤降,呼吸内科门诊和住院病人明显增多,门诊上表现最明显的就是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增多,其中又以老人、儿童等抵抗力较低的人群为主。有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疾病、支气管哮喘等慢性呼吸道病史的病人,随着天气转冷也容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

需要注意的是,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上呼吸道感染后很容易诱发原有疾病,慢阻肺疾病患者甚至还会出现严重的肺部感染、呼吸衰竭,哮喘患者则会严重发作,因此在气温骤降的冬季,人们应当特别注意防寒保暖,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加衣物。老人、儿童和有慢性呼吸道病史的人群应当在秋季提早注射流感疫苗。慢阻肺病人和支气管哮喘病人,可口服预防呼吸道常见细菌感染的药物——气管炎菌苗片,以增强肌体抵抗力。

与寒冷一样,干燥同样是呼吸道的大敌。干燥空气容易损伤呼吸道黏膜上皮细胞,导致局部上呼吸道感染,因此冬季要保持室内通风和适当的湿度。冬季适量喝些梨水、蜂蜜水、甘蔗水也有利于保护呼吸系统。

十类疾病之 内分泌科

【专家】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副主任医师 王志宏

【关键词】糖尿病足 甲亢

【贴心提醒】糖尿病患者冬季最容易出现的并发症就是糖尿病足了,一旦治疗不当很容易出现感染致使病情恶化。因此糖尿病患者冬季除了要穿宽松的鞋袜、经常换袜子、勤洗脚保持脚部清洁外,每晚还应用40℃左右的热水泡脚,以利于防寒保暖、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老年糖尿病患者最好不用热水袋、热水瓶、电热毯取暖,以防止烫伤。

此外,糖尿病人冬季还应注意饮食搭配,多吃水果、蔬菜,以保证足够维生素的摄入。胡萝卜、西红柿等红色食品具有清除体内自由基、抗氧化、抗感冒的作用,可以适量食用。再者,糖尿病人还应当养成多喝水、多喝汤的习惯,以便利尿、清除体内废物和促进氨基酸的吸收。

对于甲状腺亢进患者,由于属于高代谢人群,肌体抵抗力低,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多,冬季应当多吃些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注意多饮水、多休息、少吃紫菜、海带等含碘量高的食物以及浓茶、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封宁 编辑:李晋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