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健康报告显示:夏季是一年中过敏最高发的时节

2011年05月02日 17:54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方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谈到过敏,许多人都会认为春、秋季节是高发期。但日前,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出具的一份报告却显示,夏季是一年中过敏最高发的时节。专家指出,夏季室内的空气污染要比户外空气污染高出四至五倍。一些细菌在夏季家庭中容易滋生,但又不易被人察觉,这些细菌却是人们皮肤过敏的直接杀手。

现状:每5个人就有一个人有过敏情况

在中日友好医院的皮肤科,记者看到,前来就诊的患者很多。大部分都是荨麻疹、湿疹、特应性皮炎、颜面再发性皮炎等过敏性皮肤疾病。

“我平时非常注意个人卫生,也没有去游过泳,不明白怎么会得了皮炎。”一名正在等候看病的王小姐无奈地对记者表示。王小姐从事秘书职业,平时非常注重保养,她说自己从不用低劣化妆品,也不会去公共场所洗浴,连游泳都因为害怕水质不合格而不愿意去。可就是这样,两天前,她的胳膊上开始红肿,起初只是一小片,但仅一会儿的时间,红肿就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痒,现在连脸上都泛起了小红疙瘩。

王小姐经过医生的检查后,才得知,原来是得了过敏性皮炎。“我都不明白怎么会有过敏的东西。”王小姐仔细询问医生,究竟自己对什么过敏。“肯定是家中的细菌。”在排除了多个因素后,医生肯定地诊断。“因为这个时期,细菌繁殖太快,是造成过敏的一大主要原因。”同样,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克玲也指出,在我国,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人会有过敏情况的发生。

解析:夏季室内污染比户外高5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同仁医院客座教授顾之燕对记者表示,夏季室内的空气污染要比户外高出四至五倍。造成过敏发病率持续上升。很多过敏患者在过敏季节都会选择待在室内,认为在室内可以避免户外的很多过敏原。这是极其错误的,因为居家和室内环境容易藏匿过敏原,这些污染物质中含有大量的室内过敏原,如宠物皮屑、尘螨、霉菌和烟雾等。在我国夏季是一年中室内过敏最高发的时节。由于室内环境闷热且潮湿,致使尘螨和霉菌等常见的过敏原大量繁殖,达到高峰。如果不能发现这些过敏原并且及时清除,过敏的症状就不会消除,更可能加重病情或导致引发哮喘等。

同时,家中的小角落往往是引起过敏的源头,尘螨、霉菌和蟑螂等都是最常见的室内过敏原。顾之燕解释,其实灰尘中含有大量的尘螨、尘螨粪便,以及尘螨死亡后脱落下的皮屑,这些物质都是引起过敏的危险因素。“我们肉眼无法看到,它常寄生于床垫、枕垫、地毯、沙发、窗帘及绒毛玩具上。”

措施:了解家中常见过敏原

●空调(灰尘、病菌)

措施:定期清洁空调过滤网,适当调节室内湿度、温度,有助于减少尘螨和霉菌滋生。

●地毯沙发窗帘(尘螨、织物纤维及染料)

措施:定期吸尘,有对灰尘过敏者最好不铺地毯,不要配置厚实的布艺窗帘,一旦发现对某种织物或纤维过敏,应避免接触。

●室内植物(花粉、孢子、气味)

措施:一旦确认对某种盆栽或植物的花粉、孢子或气味过敏,应避免在室内摆放。

●家具、地板(甲醛、苯、霉菌)

措施:装修后通风再入住,可放置吸除甲醛的植物,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防止家具发霉,铺设平滑的地板,并定期清洗。

●宠物(毛发、皮屑、排泄物以及寄生虫)

措施:让宠物待在室外或避免饲养有毛发的宠物。

●洗涤剂(所含的化学物质)

措施:如发生过敏反应,可以换用其他品牌,如果均出现过敏,清洗时应戴上手套。

●书籍(尘螨)

措施:书房除湿,通风、除尘。(记者 方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