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夏日阻击室内过敏原

2011年05月02日 17:59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许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空调房里,频现鼻痒、鼻塞、打喷嚏,眼睛发痒、流泪,喉咙沙哑、肿胀,甚至还出现风团、风疹等……办公室白领的这些过敏症状已经达到最高峰。在“名医网上聊”中,华山医院皮肤科副教授阎春林博士与读者网聊了各种夏季过敏的问题。

出汗后当心金属引发皮疹

在上周的“名医网上聊”中,一位女性读者问:“我从儿时开始,一遇到金属就会过敏。后来到医院看过医生,诊断为接触性皮炎;但用了药之后,到现在都没好。如今一到夏天,每次只要一戴金属项链等,就会脖子发红、发痒,请问这到底该怎么办?”

阎春林博士说,金属过敏主要发生在夏季,表现为皮肤接触镀镍金属后出现皮疹。金属过敏主要在于预防,比如:注意不让皮肤直接接触皮带扣、金属手表或金属眼镜架等,尤其是在夏季容易出汗时。如果已经发生金属过敏,应尽快脱离接触过敏原,主要是含有镍、铬或钴的金属,避免刺激皮肤。同时,还可使用外用药物治疗,常常会很快好转。

高蛋白让年轻女性过敏

还有位读者问道:“我从去年开始,一到夏天就开始发风疹块,身上到处都是一块块的,虽然很快就会好,但一直容易复发,请问这到底该怎么办?”记者还发现,不少女性读者反映,在办公楼里,很容易出现过敏,经常出现手臂内侧发红、发痒,一抓就满是红色划痕等。

阎春林博士说,这是急性荨麻疹的表现。夏季是年轻人荨麻疹的好发季节。常见原因包括感染、药物和食物等。如果发作前,没有感染或用药史,则要留心食物因素,尤其是虾、蟹、鱼等海鲜,酒类、食物添加剂也可导致荨麻疹,常常在进食大量高蛋白食物后出现瘙痒和风团。当然还有很多其它原因,比如:吸入含有油漆味道的空气、喷洒消毒剂等。

专家建议过敏体质的人平时要做个有心人,就能寻找出可能诱发过敏的诱因。

【问题摘录】

■黄褐斑饮食要注意哪些问:脸上长了黄褐斑以后,是否要在饮食上注意什么?黄褐斑会不会有遗传性?

答:黄褐斑对人体健康没有很大影响,因此不必恐慌。出现黄褐斑以后,最重要的是避免日光照射,可以采用减少日光暴露、戴帽打伞、外涂防晒霜、晚上涂抹去斑药物等,发病与饮食关系也不大。

■夏季脱发是否会加重问:在夏季,脱发情况是否会加重?使用广告宣传的防脱发产品是否有效?

答:各个季节都有脱发加重的患者。脱发种类很多,一般人常说的是雄激素源性脱发(即:脂溢性脱发),其他还有斑秃、静止期脱发、生长期脱发等。据我了解,在化妆品广告上不应出现有关“疗效”的说明。如果出现脱发,可先明确诊断,查找病因,然后再给予相应处理。

【专家建议】

从室内开始控制过敏原

霉菌在夏末秋初(每年7月到10月)时,急剧增加。在温暖的气候环境中,霉菌孢子全年都能生存,尤其是在夏末秋初的几个月,是其繁殖最旺盛的时节。

保持房间干燥可防止室外霉菌进入室内;使用配备抑制过敏原的空气滤网的空调设备;室内还可使用除湿器,控制室内湿度;修补浴室、厨房和地下室的漏水处;确保居室内潮湿处所的通风。

同时,还可限制室内植物的养殖,确保叶片和陶土无霉菌滋生,也能减少霉菌。此外,还得特别留心尘螨、宠物、霉菌、蟑螂和各种各样的食物,它们都可能是常见的室内过敏原。

当心有毛宠物殃及主人

猫、狗等有毛宠物会引发一些人产生过敏反应。他们不能接触猫、狗,否则就会打喷嚏、流涕不止,甚至还会出现哮喘发作等。有毛动物是最容易引起过敏的宠物,尤其对那些已有其它过敏疾病或哮喘的患者,威胁更大。其实,与多数人认识的相反,宠物毛发本身并非引起过敏的罪魁祸首,真正导致过敏的是宠物的唾液、尿液和皮屑。

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接触猫、狗等宠物,这样就能彻底远离宠物身上的皮屑,尽量避免宠物进入居室。或者放弃饲养有毛的宠物,可以改成饲养观赏鱼类或乌龟等宠物。

对于坚持要饲养猫、狗等宠物的爱好者,至少要做到不让宠物进入卧室;清除卧室内所有地毯,擦洗墙壁和家具,保持整个房间干净整洁;墙壁最好没有过多和复杂的装饰物。如果一定要铺地毯,选择短毛地毯,且常清洗,最好使用能在热水中清洗的小块地毯;在卧室通风口处覆盖厚厚的过滤物质,比如:粗棉布;每周为宠物洗澡,减少空气中的过敏原。

热带水果、海鲜要少食

常见的食物过敏原包括牛奶、鸡蛋、花生、大豆、核桃、水果(比如:芒果、猕猴桃等热带水果)和海鲜(比如:虾、螃蟹、龙虾等)。为了防止发生食物过敏,应该注意避免食用会引发过敏的食物,这是预防发生食物过敏的主要方法。一旦发现对上述或其他食物过敏,最好作简要记录,如果每次过敏都和某种食物相关,今后不应当再食用;仔细阅读食物标签;用餐前向餐馆人员询问食物成分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阻击室内过敏原 金属 黄褐斑 过敏原 宠物 门诊时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