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饭后一支烟 害处大无边

2011年09月21日 14:05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饭后一支烟害处大无边(资料图)

俗话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人在吃饭后,热量大大增加,各种内脏器官开始兴奋,如胃肠运动加强,血液循环加快,全身的汗毛孔都张开。这时吸收烟雾的能力也加强了,吸进的有害物质自然也多了。实验证明,饭后吸一支烟,比平时吸十支烟中的毒还多。

吸烟的危害

烟草是一种含有多种对人体有害化学成分的植物。吸烟时烟草在700~800℃高温下燃烧,原来烟草中所含物质和卷烟生产过程中加入的一些添加剂一起发生化学反应,又产生一些有害物质。其中含量较多、危害较大的物质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烟焦油、放射性同位素、金属元素镉和亚硝胺等。这些有害物质被吸入人体,对神经、心血管、呼吸、消化、泌尿生殖等系统的组织和功能造成损害,降低抗病能力,导致或诱发各种疾病。吸烟还影响美容,加速衰老,使人折寿。

戒烟的方法

医学研究表明,烟瘾可以分为生理的和心理的,其中生理成瘾者对香烟中尼古丁的依赖程度非常深,需要在医生的帮助下戒除,借助特殊的器械和药物才能达到效果;而心理成瘾者是可以通过自身努力采取正确的方法,就可以戒烟成功的。心理成瘾者的戒烟方法是,首先扔掉所有的吸烟用具,烟灰缸,打火机和香烟都会对吸烟者产生刺激,应该统统扔掉,不要再让它们进入自己的视线。其次,远离吸烟环境,各类饭局、聚会一般都会有不少人在一起吞云吐雾,应该减少参加这些聚会的频率。最后,经受得住重新吸烟的考验,戒烟后又偶尔吸烟不等于戒烟失败,但要仔细分析重新吸烟的原因,避免以后重犯。

【贴心提示】

不少人在戒烟后体重会明显增加,一般会增加2500~5000克,这时,您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来减轻体重的增加。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烟焦油 成瘾者 尼古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