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增白祛斑化妆品最易含汞 长期使用易致肾脏损害

2011年06月30日 11: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郝凤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多次有网友在我的博客上留言,询问化妆品汞中毒导致肾病综合征的诊治问题。媒体今年也曾经报道,一个家庭的两姐妹,由于使用美白套装化妆品相继被医院诊断为肾病综合征,患者表现有水肿和蛋白尿。患者在网上查询,发现该品牌美白套装化妆品多次被报露汞含量超标,最高达到9700倍。

汞也称元素汞或金属汞,俗称水银。在常温下是唯一呈液态的金属,其特殊的理化性状使其具有易挥发特性。金属汞主要以蒸气形式经呼吸道吸收,金属汞及汞蒸气经皮肤吸收甚少,因此金属汞中毒的主要吸收途径是呼吸道。金属汞经消化道吸收甚微,甚至可以忽略不计,而汞的盐类及有机汞可以经过消化道吸收进入人体。

1996年美国-墨西哥边境地区的居民因使用一种增白化妆品而发生汞中毒,经检测,其中含有6%-10%的氯化亚汞。美国有关卫生服务机构实施了临床调查,发现所有接触者均为女性,在71人尿标本检测中, 57人尿汞水平超过0.02 mg /L;另外从患者的家属(丈夫、子女)等非使用者获得18份尿标本,有9份尿汞超过0.02 mg /L。这是首次证实化妆品汞中毒可以累及家人。

作为一名医生,我曾经多次撰写文章提醒消费者,使用增白祛斑化妆品须提防汞中毒,但时至今日使用增白祛斑美容化妆品导致汞中毒的病例依然屡有发生。我不敢断言增白祛斑美容就等于即将发生汞中毒,毕竟不了解美容行业的整体情况。但是多年的临床观察证实,在各种美容化妆品应用中,使用增白祛斑产品导致汞中毒的发生概率的确很高。在门诊,遇到因为使用美容化妆品来就诊的患者,首先询问是否使用增白祛斑产品,几乎成为我的一句“职业语言”。

媒体2010年5月曾经报道,某品牌的匀色芳香嫩白晚霜不符合化妆品卫生规范,其中汞超标30000倍,某品牌润色靓肤晚霜汞超标8000倍,然而媒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就是这样的产品竟然在杂志上做着美白祛斑的广告,还在市面上销售。不合格产品的存在,决定了化妆品汞中毒还将不断出现。

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中规定了汞在化妆品中的限量为1毫克/公斤。许多检测机构仅仅是检测化妆品中汞的整体水平,而很少进行具体成分的分析与评估。这是不够的,难以为患者中毒的临床表现、诊断与治疗提供有针对性的佐证。

不对化妆品中汞的形态种类进行具体成分的分析与评估,就难以预测不同的汞化合物对人体造成的损害特点。在笔者的临床实践中,发现化妆品汞中毒主要造成神经系统的损害,导致以肾病综合征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患者不足10%。但是如果在化妆品中添加氯化汞或氯化亚汞,将有可能直接导致肾脏损害。

肾病综合征不是一种单一的疾病,而是各种原因导致以肾小球病变为主的一组症候群。肾病综合征典型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高度水肿和高脂血症。对于汞中毒的肾病综合征,治疗原则与原因不明的肾病综合征有所不同。在血清肌酐和尿素氮在正常范围的患者,由于肾脏功能未受到严重损害,以二巯基丙磺酸钠进行规范性驱汞治疗,随着患者体内汞含量的减少,蛋白尿等异常会得到同步的纠正,患者可以治愈,从而避免盲目长期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所带来的副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笔者所见化妆品汞中毒患者均为女性。汞易于透过血脑屏障和胎盘屏障,体内汞超标的女性,在哺乳期乳汁中也可以检测到汞的存在。因此可以认为,育龄妇女汞中毒如果不进行积极治疗,有可能影响到子代的健康。

■文/郝凤桐(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汞化合物 肾脏损害 汞中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