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吃泥鳅能治好霍金? 细说那些最不靠谱的养生谎言

2011年06月28日 17:11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识破其他不着边际的养生谎言

1、绿豆汤治高血压?

《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一书中指出,绿豆汤能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黑豆泡醋可以补肾,牛奶酸奶对身体不好,不能吃。

结果:高血压妈妈每天一杯绿豆水

专业点评:绿豆汤的确有清热解毒、消暑利水的功效。但绿豆的保健的功能,永远不能代替药物的治疗作用。

2、吃红薯不得癌症?

地瓜博士林光常:台湾人,出书《无毒一身轻》,他大肆推广“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每天吃一个红薯可以保证不得癌”。

结果:一夜之间红薯卖疯了

专业点评:红薯中含有一些微量元素,确实有防癌的作用,但不是说吃红薯可以保证不得癌症。这种说法很不负责任。

3、不吃肉防衰老?

《刘太医谈养生》认为,吃肉会老得快,吃豆腐对身体不好,最好不吃晚饭。太医发话了,您舍得不听吗?

结果:老大爷越吃越虚弱

专业点评:对于吃肉还是吃素,是根据不同人的体质来确定的。比如对于吃了肉不适或血脂高的人,应该多吃素。

4、按经络大病化小?

《儿童经络使用手册》教人“按摩食指肺经”可以治病诸如发烧等疾病。经络按摩的确能治病,但是能治哪些病,您知道吗?

结果:一月小儿烧至42度

专业点评:“印堂红色应泻心经、肺经分别是中指和食指”,按照中医的原理,肺经应该指的是无名指,而不是食指。

5、螺旋藻能强壮?

中国市场上的保健品推销很喜欢拿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来说事,百度百科的词条中有FDA认为螺旋藻是“最佳蛋白质来源”。

结果:“神奇保健品”出炉

专业点评:从生化组成角度来说,螺旋藻确实有特别之处。然而目前研究提示支持还是反对螺旋藻的任何保健使用都不能做出推荐。

6、拍拍手治百病?

《百科全说》一位嘉宾说击掌软弱无力者可能性寒;厚重者可能腰腿有问题,只要把拇指伸出来看看,就能看出你脑子好不好用……

结果:不懂医的老婆变成大忽悠

专业点评:手通过经络和内脏相关联。内脏的生理状态、病理变化也可以从手部表现出来。但据此就说拍手治百病未免有失偏颇。

7、黑木耳防心梗?

心肌梗死虽然无法治,但可以预防。据说是吃阿司匹林,但后果是眼底出血。我劝大家不要吃阿司匹林,欧洲已经开始吃黑木耳了。

结果:不出的血变血栓

专业点评:黑木耳本身可以降低血小板的活性,有出血倾向的人本身应该少摄入,黑木耳防心梗的说法目前没有确切的科学依据支持。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泥鳅 渐冻人 中医科学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