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还有多少“养生大师”可以胡来?

2011年06月30日 15:48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作者:王石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央视评论员/王石川

养生畅销书作家马悦凌说,“渐冻人”是她治疗过的最简单的病。事实上,渐冻人症是世界难题,患此病的科学家霍金还坐在他的轮椅上。(6月28日《新京报》)

事实上,马悦凌没有医师资格证,她曾经是一名护士,后离职,换言之,她根本就没有行医资格。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江湖中人,却声称创造了一系列奇迹。让人叹息的是,这样一个游走江湖的“神医”,拥趸者众,并且靠给病人看病、卖书赚个盆满钵溢。马悦凌为何如此之火?究其原因不外乎三点: 其一,马悦凌迎合养生热,善于忽悠,炮制一些似是而非的伪概念。而且马悦凌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的背后有成熟的运作团队,一些出版社、电视台甚至涉身其中。其二,老百姓的养生常识匮乏。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为6.48%,营养盲多于文盲。其三,看病难、看病贵没有从根本上得到纾解。

特别是马悦凌所称的能治好乳腺癌、肝癌、肿瘤,还能治疗“渐冻人”,这就给那些处于濒危处境的病人,带来了一线希望。无论患上癌症还是身为“渐冻人”,都是不治之症,而马悦凌承诺能治好,即便病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也会迷信马悦凌。

因而,如果不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就无法釜底抽薪;如果不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就不能从根本上断了马悦凌们的后路。此外,还需要提及的是,应提高“神医”的违法成本。有的患者在“神医”的蛊惑下病情加重,而“神医”却安然无恙,不仅没问题,还能大发横财。当然,不仅要惩处“神医”,还应惩处“神医”背后的团队,这些团队显然扮演了帮凶的角色,他们明明知道一些“神医”违法行医,却死命鼓噪。

可以预期的是,“健康教母”马悦凌终将倒掉。但是,如果不采取根本措施清理“神医”存在的土壤,“神医”就不会断绝。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神医 渐冻人 大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