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血糖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2011年05月16日 10:56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作者:秦贵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教授、主任医师 秦贵军

糖友在被告知其血糖升高需要加以控制时,常会有疑惑:虽然检查显示血糖高,可是自己感觉没什么不适,高血糖真有那么大危害吗?这个神秘又可怕的血糖究竟是啥?

什么是血糖血糖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由于体内各组织细胞活动所需的能量大部分来自葡萄糖,血糖必须保持一定的水平才能维持体内各器官组织的需要。正常空腹血糖浓度维持在3.9~6.1毫摩尔/升之间,餐后血糖浓度不应大于11毫摩尔/升。

高血糖产生的原因血糖浓度之所以能维持相对稳定,是由于其来源与去路保持动态平衡的结果。正常人体血糖的来源途径有:1.食物的消化吸收,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如米、面、白糖等。2.糖原的分解,糖原是人体糖类的“仓库”。空腹时糖原分解为葡萄糖进入血液,避免血糖下降明显。3.脂肪和蛋白质的转化,蛋白质、脂肪及乳酸可通过人体的生化过程(糖异生)变成葡萄糖。因此,控制血糖不仅要控制主食的摄入,也要对肉、蛋等富含脂肪蛋白质的食物加以控制。

正常人体血糖的消耗途径有:1.氧化分解,释放能量,供人体消耗利用。2.变成糖原储存。3.转变为脂肪储存。4.转化为细胞的组成部分。

正常情况下,人体能够通过激素调节和神经调节这两大调节系统确保血糖的来源与去路保持平衡,使血糖维持在一定水平。但是在遗传因素(如糖尿病家族史)与环境因素(如不合理的膳食、肥胖等)的共同作用下,两大调节功能发生紊乱,就会出现血糖水平的升高。那么,高血糖究竟有哪些危害呢?

高血糖的危害短时间、一次性的高血糖对人体无严重损害。比如在应激状态下或情绪激动、高度紧张时,可出现短暂的高血糖;一次进食大量的糖类,也可出现短暂高血糖;随后,血糖水平逐渐恢复正常。然而长期的高血糖会使全身各个组织器官发生病变,导致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如胰腺功能衰竭、失水、电解质紊乱、营养缺乏、抵抗力下降、肾功能受损、神经病变、眼底病变等。控制高血糖势在必行

人类的健康生活,与外环境(如空气、水源)和内环境(如血液、组织液)的稳定密切相关。血糖过高正是破坏了人体的内环境,引起一系列生化病理改变,影响了各个脏器的功能。由此可见,糖友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地将血糖稳定在正常水平,防止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血糖 危害 人体 高血糖 葡萄糖 脂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