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谁在操控人体内的血糖?

2011年05月16日 11:26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作者:郑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胰腺(资料图)

血糖平衡的调节是生命活动调节的一部分,是保持内环境稳态的重要条件,血糖平衡的调节途径有激素调节和神经-----体液(激素)调节,当人体的血糖调节失衡后会引起多种疾病,其中糖尿病在生活中发病率较高,对人体危害比较严重。为此我们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更加珍爱自己的生命。

为什么人体内的血糖浓度总能维持动态平衡

因为人体内有一套调节血糖浓度的机制,这套机制是以激素调节为主、神经调节为辅来共同完成的。

先是激素调节,主要是胰岛素对血糖含量的调节。

胰岛素是的由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的作用是促进糖、脂肪、蛋白质三大营养物质的合成代谢,它的最主要功能是调节糖代谢,促进全身组织对糖的摄取、储存和利用,从而使血糖浓度降低。

胰岛素怎样降低血糖浓度的?

胰岛素是体内唯一能降低血糖浓度的一类激素,它不能直接发挥作用,必须和所要结合的细胞膜上的胰岛素受体紧密结合后,才能产生生理效应。胰岛素受体是一种特殊的蛋白,主要分布在肝脏、肌肉、脂肪等组织的细胞上,它对胰岛素特别敏感,而且识别性极强。如果把胰岛素受体比作是一把锁,那胰岛素就是一把钥匙。胰岛素发挥降血糖的过程就好象是用钥匙打开锁,使细胞的大门打开,血液中的葡萄糖迅速进入细胞内并被利用,从而使血液中的血糖量降低。

当血液中的血糖浓度升高时,会刺激胰岛素释放;当血糖浓度降低时,则会引起使血糖升高的另一类激素(胰高血糖素或肾上腺素)的释放。由于它们之间的微妙关系,使得人体血糖含量总能保持在正常范围内。

同样,神经在调节血糖方面也起着重要的作用。血糖在一定幅度下降,可以左右食欲。当血糖降低时就会有饥饿的感觉,身体就提出要求“请提供能量”。进食后,胃肠道将食入的糖类消化水解成葡萄糖后吸收进血液,使血糖升高;到血糖上升到一定程度时,大脑发出指令,使食欲减退。随着葡萄糖的利用和储存,血糖又一次下降……如此反复,从而维持了血糖的动态平衡。

血糖平衡的神经调节中,神经中枢是下丘脑的不同区域,效应器有多个,属间接刺激。

1、血糖浓度升高——血管壁等处的化学感受器兴奋~传入神经~下丘脑中调节血糖平衡的某一区域~传出神经~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肝脏,骨胳肌脂肪组织等处的体细胞~血糖浓度降低。

2、血糖浓度过低——血管壁等处的化学感受器兴奋~传入神经~下丘脑中调节血糖平衡的某一区域~传出神经~胰岛A细胞分泌胰高血糖素,肾上腺分泌肾上腺素~肝脏等处的体细胞~血糖浓度升高。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血糖 人体 胰岛素 血糖浓度 骨胳肌 调节血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