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有胃病吃汤圆一个起两个止

2011年02月13日 17:37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作者:佚名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元宵佳节将至,营养师提醒民众,汤圆热量高,慢性病人不宜多吃,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要小心,最好吃没有内馅的小汤圆,而且尽量以代糖取代一般的糖,同时老人与小孩更要多咀嚼,以免黏性的汤圆噎住食道发生危险。

糯米汤圆黏性大热量又高

台湾高雄市联合医院营养室主任谢蓝琪表示,春节结束前的重头戏即是元宵节,而元宵必吃汤圆应景,但汤圆皆为糯米制成,黏性大而且热量又高,对罹患慢性疾病的老病号来说,不宜贪吃应适度忌嘴。

她说,一颗甜汤圆大概约有60~70大卡的热量,咸汤圆更高,一粒就有80~90大卡,对糖尿病、慢性肠胃道疾病等患者而言,多吃几粒对身体都是一大沉重负担。其中,糖尿病人更是不能多吃,特别为甜汤圆,没有内馅的小汤圆,最适合他们食用。

谢蓝琪又说,所幸现在食品科技发达,已经有许多适合的食材可以取代。例如番瓜、红萝卜及山药等,可做甜汤圆的内馅,比起常见的花生、红豆与芝麻等传统甜内馅材料,甜度降低很多。炖煮汤圆的汤料,可以用枸杞、红、黑枣及白木耳配着熬煮,天然的甜味自然就会出来,可用市面上常见的代糖产品,取代砂糖、红糖或冰糖,不致对糖尿病人产生威胁。

咸汤圆吃多了减肥白减了

她建议,这些符合健康原则的甜汤圆,也不是可以放心大吃,糖尿病人大概可吃3~4粒,如果内馅为山药,则当天的饭量要少吃一点,因山药与白米饭同属主食类,与蔬菜类的番瓜、红萝卜不同。

至于咸汤圆,谢蓝琪认为,慢性病患者最多吃个两粒应景即可,千万不要贪多,以免造成身体负担。特别是体重过重的减肥者,咸汤圆若多吃,千辛万苦减轻的体重,会很快的恢复原状,反而得不偿失。

谢蓝琪也提醒家中有老人或小孩的民众,吃汤圆绝对要细嚼慢咽,不然黏性的汤圆很容易噎住食道,发生窒息的危险,至于慢性肠胃道疾病患者,贪吃汤圆的下场,当然会造成肠胃不适的后遗症,因汤圆不易消化,对这类病患者的消化系统有一定程度的伤害。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咸汤圆 糖尿病人 食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