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40岁以上男性秋季更易掉发

2011年08月29日 14:20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乔建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秋冬季节脚步的临近,近日因脱发问题到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患者渐渐增多,其中40岁以上的男性占据了较大比例。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张晓鸣介绍,秋季树木落叶、人落头发是一种自然生理现象。但是40岁以上的男性掉发除了和季节有关,还和这个年龄段的男人的激素水平、免疫系统、精神因素以及营养状况有关。

40岁以上的男性荷尔蒙激素逐年发生变化,此年龄段是男性面临事业、生活压力最大的时期,反映到头部,就是发际线不断后移,继而呈现“地中海”式分布。此年龄段的男性,如果发现自己的掉发多于百根以上,就有必要去医院检查一下激素水平是否下降过快、是否存在和头发有关的器质性疾病、是否压力过大……张晓鸣介绍,大多数40岁以上的男性掉发严重多为压力过大所致,建议处于此年龄段的男性减少吸烟饮酒的频率,平常多参与体育和户外等活动,适时为自己舒缓压力,这是防治脱发的关键。“保持快乐的心情,因为压力过大、精神压抑、焦虑不安将会加重脱发,压抑的程度越深,脱发的速度越快。”张医师说。

很多人认为秋天的阳光不强烈,没有必要对头发进行相应的保护,这种想法也有误区。张医师介绍,秋季阳光中的紫外光依然存在,而且因为空气变得稀薄,紫外线对头发造成的损伤可能还会更严重,和皮肤一样,头发同样需要防紫外线。所以男性秋季外出,最好加戴帽子。此外,男性大多不注意洗发液的选择,为了洗净头发,往往偏爱有超强清洗功能的洗发液。张医师说:“但在秋季,强碱性洗发液会加速头发内部水分丧失、角质层脆化。时间一长,头发变得松脆易断,容易分叉没有光泽。要把失去的水分找回来,秋季应更换富含滋润成分的洗发露。”

在营养专家那里,“头发同样也是身体营养状况的一面镜子,保持良好生活饮食习惯同样也是长久保持头发浓密的诀窍。”为此专家建议,40岁以上男性,和女性一样,也要多吃黑豆、黑芝麻、核桃、枸杞、乌鸡等护发食物,避免辛辣、刺激等不健康饮食。(记者 乔建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掉发 身体营养状况 男性荷尔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