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男性和女性的睡眠有何不同?

2011年09月22日 07:58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他睡觉,她也睡觉,他们的睡眠天差地别。

近来的研究成果显示,女性晚间睡觉时通常会比男性拥有更多的深度睡眠,中间醒来的次数也会少一些。女性对于一些缺觉所导致反应的耐受程度也要比男性强一些。尽管如此,整体而言,男性却比女性对于自己睡眠的数量和质量表现得更为满意。

两性睡眠有何不同(Getty Images供图)

在美国睡眠医学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年会上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男性和女性的生物钟不同。睡眠充足是保持人体全面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科学家们如今越来越关心性别差异对于睡眠的影响,为诸如女性为何更容易失眠等问题寻求线索。一些研究者认为,睡眠模式的差异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何女性通常会比男性长寿。

匹斯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的精神病学及临床和转化医学教授丹尼尔·比斯(Daniel J. Buysse)表示,“女性的平均睡眠时间比男性长,女性整体来看要比男性健康,这两者之间有可能是有关联的。很多研究显示,睡眠问题与心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存在关联。”

大多数人经常会与伴侣同床共眠,然而一些研究结果显示,当人们与他人一起睡觉时,中间醒来的次数会更多,深度睡眠也会更少。不过多数人都表示,他们与爱人同床共枕时会对自己的睡眠更满意。匹斯堡大学助理教授、主持研究两性关系与睡眠课题的温迪·特罗克赛尔(Wendy M. Troxel)说,“当床上还有另外一个人存在时,客观上是需要付出一些代价的,不过,我们从社交关系中获得的安全感和稳定感可以弥补这些代价。”

男性和女性的生物钟不同。今年6月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召开的美国睡眠医学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年会上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男性平均“昼夜周期”是24小时零11分钟,比女性长6分钟。虽然区区6分钟看起来不起眼,但其影响却有可能日复一日地累加起来。研究人员是通过测量核心体温和褪黑激素水平来确定昼夜周期长度的。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睡眠医学 睡眠窒息 慢波睡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