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老人深秋要防心血管疾病

2011年09月28日 17:32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田小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周日将要迎来第12个世界心脏日,心脏疾病一直是困扰老年人健康的重要隐患。最近,早晨和夜间气温明显下降,凉意更浓,成都市民也感受到浓浓的秋味。秋天气候变化大,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极易旧疾复发或加重病情,因此要比往常更注意保养。

国庆大假,很多忙碌的年轻人也会抽时间回家看望家里的老人,面对丰盛的晚餐,部分老人因为心情高兴也会胃口大增。但是用餐时老人最好少吃动物内脏、肥肉、蛋黄等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多食水果,低脂奶制品以及糙米杂粮、绿叶蔬菜。也要避免过度饱餐,吃得太饱会增加血液粘度,容易诱发心脏病。还要控制饮食的热量,多吃植物种子纤维,以降低血液中总胆固醇的含量,增加血管弹性。

人在发脾气时心跳会急剧加快,血压骤升,耗氧量倍增。秋天里,很多老人容易变得烦躁不安,经常出现情绪低落的情况。心脏病人最好学会减轻压力,不要过度担忧后辈的工作和生活,保持平和心境。闲时多到花园散步,参加适量的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增加肌肉与血管弹性,并能使血液中的胆固醇下降。应当注意的是,心脏病人运动亦不能过量,否则会加重症状,应以没有疲乏、自我感觉良好为度。

温差的骤变可使人机体免疫细胞倦怠,抵抗力下降,易导致呼吸道感染,使心肌相对缺氧。秋季天气变化无常,气温下降使人体耗氧量增加,为维持正常体温,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心脏的负担也就增加了。老年人的生物钟节奏易遭破坏,生理功能容易失调,深度睡眠质量相对较低。如果通宵不睡或过度疲劳,血管壁会一直处于收缩状态,渐渐就会僵化,失去弹性,容易动脉硬化。因此老人一定要起居有规律,身体才能更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心血管疾病 老人 心脏病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