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国庆让健康随行 教你快乐度假

2011年09月29日 11:40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刚刚度过花好月圆的中秋节,我们又将迎来国庆长假。面对七天长假,有的人会选择在家中好好放松,有的人会选择去城市附近的农村亲近自然,而有的人打算到陌生而遥远的地方去旅行。不管是哪种选择,健康都是永远不变的话题。对于放松下来的人们,该如何健康快乐地度过长假呢?山西中医学院第二中医院和省人民医院专家对此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饮食以温润平和为主

国庆已经是仲秋时节,天气渐渐由热转凉,早晚和中午的温差加大,中医学认为,秋收冬藏,燥是秋天的主气。主要注意适当饮食平衡,国庆长假就可在健康、快乐中度过。

“今年秋天的天气变化比较大,尤其是近一段时间气温骤降,身体没有一个调节过程,诱发一部分阳虚、气虚体质的人易患上感冒。”山西中医学院第二中医院主任医师马文辉说。国庆期间,燥气当令,应以羊肉、红白萝卜、梨等进行温补,不要吃太刺激的食物,辣椒要适量,多喝水。同时,注意要保暖。

在保证主食的摄入后,还要多品尝这个季节所特有的各类水果。马主任说,丰水梨、蜜柚等应该成为我们的首选。它们维生素和水分含量都非常高,可有效缓解秋燥带给我们不舒服的感觉。

金秋十月,新鲜的山核桃上市。“按照中医的观点,核桃肉有比较好的补脑补肾功效,对于白领阶层来说是一味不错的药食两用补品。”马主任建议都市白领不妨品尝一下,但核桃肉性偏温,不要一次性吃太多,每天八九个即可。

据省人民医院急诊部冯主任介绍,由于节日期间饮食不当和不正常的作息时间,易患上呼吸道感染、消化道疾病、心脑血管等“节日病”。专家提醒大家,国庆节,美食一一端上桌,但可不能因庆佳节而忽略身体负担,应控制热量和糖分的摄取,才能吃得健康。

出游、在家都要“敛”

国庆长假出游无疑是一种不错的休闲方式,“中医讲,秋收冬藏即秋天要‘敛’,也就是说,出游时尽量不要让自己过度兴奋,避免情绪波动,讲话时也忌声音过大,过大会耗散人的精气,易引发老病加重、未病诱发疾病。”对于准备出游的人群,马主任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网友“宽容”工作于太原市一家外企,她打算利用长假好好睡上几天,然后再好好给自己“补补”,她的想法也是相当一部分白领阶层的长假计划。对于那些打算利用国庆长假在家好好放松的朋友,马主任说,待在家里,猛吃猛睡,是对健康的极大损害。中医讲究阴阳调和,注重适度,过犹不及。如果在家猛吃猛睡,整天看电视,不仅会头昏脑涨、浑身乏力,而且光吃不动还容易发胖。

生命在于运动

七天的假期说短不短,说长也不算长,全部用来睡觉太浪费,全部用来旅行又太累。在长假期间,进行体育锻炼不仅有益于心血管健康,对改善情绪、减轻压力也有益处。

这几天,如果不出远门,去运动场所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那么我们又该如何进行锻炼呢?马主任说:“秋天是锻炼的好季节,但此时因人体阴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所以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

对于长假准备闭门谢客、在家中“修炼”的人们,马主任认为,即使在家里,认真地伸几个懒腰,也是运动。只要自己喜欢并认真做到位,不一定非得要大汗淋漓、声嘶力竭。

无论是在家还是在户外做运动,每次锻炼后应多吃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蜂蜜、银耳等。若出汗较多,可适量补充些盐水,补充时以少量、多次、缓饮为准则。

“由于人的肌肉韧带在气温下降环境中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肌肉伸展度明显降低,关节生理活动度减小,神经系统对运动器官调控能力下降,因而极易造成肌肉、肌腱、韧带及关节的运动损伤。”省人民医院骨科专家提醒各位运动人士,每次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

无论以何种方式度假,衷心祝愿各位网友过一个愉快健康的国庆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国庆长假 出游 马主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