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内地一成泳池尿素超标 教你鉴别泳池水质

2011年10月10日 10:06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作者:清尘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泳池尿素超标 教你鉴别泳池水质

导语:卫生部今年6月至8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游泳场所水质卫生监督抽检,检查覆盖全国24个省。检查结果显示,游泳池水水质细菌总数合格率为92.3%,大肠菌群合格率为96.9%,尿素合格率为90.8%,浑浊度合格率为99.4%;余氯合格率为83.7%;浸脚消毒池水余氯合格率为87.3%。游泳池水尿素、余氯和浸脚消毒池水余氯卫生学指标合格率较低。  

 

抽查显示泳池尿素超标

缘于池水净化不够

通报分析,游泳池水尿素合格率偏低的主要原因是水质不能被有效循环净化和游泳池补水量、补水频率不够。夏季气温高,游泳人数多,一些游泳池未按相关卫生要求安装或未正常运行泳池水循环净水和消毒设备,导致泳池水质不能被有效循环净化;部分游泳池补水量、补水频率不够,未按照相关卫生要求在开放时间内做到每日定时补充一定量新水,池水更新不够,不能保证池水有良好的卫生状况,造成尿素超标。

余氯合格率偏低的主要原因是消毒药的使用方法不科学。通报指出,有个别游泳场所未按要求安装或未正常运行游泳池水循环净水和消毒设备,而是采取每日不定时人工抛撒式投消毒药的不科学方法,无法确保投放了足量的消毒药,或使消毒药不能均匀分布在游泳池水中,导致游泳池水中余氯浓度偏低。还有部分游泳场所未按照要求对浸脚消毒池水每日定时更换新水、重新投放消毒药或投放的消毒药量不足。

 

泳池尿素超标 如何游泳才健康(资料图)

尿素超标可致皮肤伤害

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与游泳池消毒时加入的药量不够有关,若超标严重会在游泳者中引起皮肤病、红眼病、中耳炎等传染病的传播。尿素超标则与人体表面排出的汗液及不自觉游泳者往水中排尿有关,尿素超标时无法用过滤、加消毒剂等常规手段处理,只能通过换水解决,若游泳场所不能及时换水,游泳者容易受到尿素超标对皮肤黏膜的伤害。

含氯消毒药剂过多会致眼睛、口腔不适

为了保持游泳池水的卫生,杀灭池水中的致病微生物,各单位在循环过滤池水的同时会加入一定剂量的含氯消毒药剂,从而产生游离性余氯,有的人在游泳时或游泳后会出现眼睛痛涩、口中干涩、皮肤不适等感觉,这可能与游泳池水的游离性余氯有关。游泳池水余氯浓度的国家标准为0.3—0.5mg/L,浓度过低起不到消毒效果,过高则可能对眼粘膜、皮肤粘膜及口腔粘膜等产生刺激作用,造成上述不适感觉,特别是儿童、妇女和老年人等敏感人群会更明显。因此,游泳者如有上述不适感觉时,可及时用干净的清水轻轻冲洗眼部、口腔或皮肤,如不能缓解或有加重趋势应立即就医治疗。

 

健康支招 教你鉴别泳池水质

个人卫生很重要

游泳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卫生,特别是个人身体卫生。

安全游泳必知锦囊(资料图)

(1)先要请医生检查身体。因为在游泳的时候,人所消耗的体力比平时要多上八倍,所以,患心脏病、活动性肺结核、肝病、肾病的人,不宜参加游泳。患红眼病、传染性皮肤病的人,也不要游泳,以免互相传染。   

(2)做暖身运动。下水前要先在岸上做准备活动,否则,突然进行较剧烈的活动,容易使肌肉受伤或发生其他意外。

(3)做防备工作。跳水时一定要摸清水深及水下的情况,防止碰伤等意外,同时要避免腹部和睾丸直接受到水面的强烈打击。还要保护好耳朵,因为耳朵遭到水而强烈的打击,能使鼓膜往里凹陷,甚至破裂,造成耳聋。 如果鼻子里进去水,不要捏紧鼻子用力擤,这样容易把水从鼻咽腔通过耳咽管挤到中耳里去,发生中耳炎。

(4)冲洗。游泳后,要用干净水把全身再冲选一遍,以免传染疾病。

教你鉴别泳池水质

首先要看游泳场所是否有卫生执业许可证、卫生信息和水质自检结果公示齐全。一般情况下,游泳池的卫生执业许可证、卫生信息都会公示在游泳馆大厅内。无卫生执业许可证的泳池肯定是不规范的。泳池卫生与否,通过水色气味就可辨别。

一看:干净的泳池清澈见底,水底无沉淀物。

二闻:干净的泳池只有轻微药物味,而不卫生的泳池可能有浓烈尿味以及刺鼻的药物味。

编辑观点

鲁必琪 凤凰健康频道编辑

一直以来,游泳场馆的安全、卫生状况颇受关注。泳池的水究竟怎么才算安全,单凭检测数据恐怕不能说明问题。公共泳池健康隐患多,凤凰网健康提醒广大网友,尽量选择持有卫生合格证的正规游泳场馆,与此同时,掌握健康游泳的小常识,谨防游泳池成为健康杀手。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width height lef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