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世界保健日:白领族如何自我保健(组图)

2011年10月13日 15:55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白领族健身小贴士

白领族如何自我保健(资料图)

白领族健身宝典

想要一个全面健康的体格,仅靠运动是不够的。很多上班族在工作两三年后精神状态每况愈下,有不少人甚至需要饮用一些刺激性的饮料才能提起精神。有关人士认为,这种情况与运动量大幅度减少有关。

上班族尤其是长期使用电脑工作的人,一般肩膀、背以及颈项部分均会感到酸痛,因为使用电脑姿态不正确就会导致这几个部分的肌肉受损。而且,在办公室工作的人身体长期都保持一个固定的坐姿,缺乏大组、下肢的活动,例如打字所运动的部分是手部的小组肌肉,对全身运动没有帮助,长此以往会导致软组织损伤,手指无力、酸痛等病状。

专家指出,人体真正需要运动的是大组肌肉,因为大组肌肉的运动量增强,人体所需的血液也就增多,因此能达到最佳的能量消耗以及取得增强心肺功能的效果。根据人体的肌肉结构,原本就必须大量地运用大组肌肉,若重复多次运用小组肌肉,会伤害小组肌肉的结构。

白领族的运动应建立在科学合理的FITT上,即Frequency(频数)、Intensity(强度)、Time(时间)以及Type(类型)。最理想的运动次数是每星期3次,而每一次运动的强度可以一种称为TalkTest的方式测量,就是如果进行了运动但觉得很轻松,那么就表示运动没有效果;反之如果觉得疲劳或气喘吁吁,则说明运动量已经足够了。

白领族休闲六式小运动

第一式:躺在床上,双手抱住右腿,将右膝盖往胸部方向靠近,头往右膝盖靠近,停5秒,换另一侧,重复10次。躺在床上,双手抱住双腿,将膝盖往胸部方向靠近,头往膝盖靠近,停5秒,重复5次。

第二式:盘坐,身体前倾,上臂往前伸展,直到感觉拉到背部的肌肉,停5秒,要回复坐姿前,可先将手肘放在膝盖上,再慢慢将身体撑起,重复5次。

第三式:坐姿,两腿弯曲抱在胸前,下巴弯向胸部,再缓缓向后躺,前后滚动,放松,重复5次。

第四式:四肢跪在地板或床上,往胸部收紧下巴,使背部弓起,停5秒,放松,重复10次。

第五式:平躺在床上,使背部平贴在床面上,两腿靠拢,将膝盖转向右侧,停5秒,再将膝盖转向左侧,放松,重复10次。

第六式:平躺在床上,以双手支撑着腰部,慢慢将腿带过头部,直到感觉拉到腰部为止,放松,重复5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白领族 肌肉 三阴交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