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这三种洗澡方法最养生(组图)

2011年10月16日 09:3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黄小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洗澡(资料图)

洗澡,也叫沐浴。在中国,洗澡是一件大事,自古就有沐浴而朝,斋戒沐浴以祀上的说法。其实洗澡并不只是清洁身体,同时也是一种运动。唐代著作《天隐子》中的描述:“斋戒者,非蔬茹饮食而已;澡身者,非汤浴去垢而已。益其法在节食调中,摩擦畅外者也。”意思是吃斋不只是戒荤吃素,通过节食还有调和脾胃的作用;洗澡也不只是用热水洗去污垢,它还可通过摩擦皮肤,使人体肌肤通畅、血脉流通。充分点明了沐浴去垢、健身的双重作用。

受访人:李凯,北京市沐浴行业协会会长

热水浴——消除机体疲劳

案例:日本人把洗热水澡称作“汤浴”,也叫“泡汤”,常常阖家老小一起“泡”。 置身洗浴池中,身后40℃的水由石槽中汩汩注入,身心的疲惫顿消。

点评:疲劳跟人体血液中乳酸的浓度有一定关系,洗温水浴可以加快新陈代谢,提高机体分解乳酸的速度,消除疲劳。泡澡20分钟相当于慢跑500米,因此,洗澡也有健身的功效。

但温水浴水温不是越高越好,否则出汗过多易导致虚脱,应控制水温在38℃左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冷水浴 洗澡 汤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