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老人不宜长做“宅男宅女”

2011年10月09日 14:34
来源:华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家提醒老年朋友们:其实同肢体运动可延缓器官衰老一样,进行精神运动也可延缓精神老化,动脑动眼动笔都是不错选择。此外还应多参与社会话题讨论,多出外走走,千万不要固步自封,不接“地气”。

高龄“宅人”

看电视别只看连续剧

对于中国的广大老人来说,生活中什么东西和他们朝夕相伴?答案是电视!

“老人们应多观看能够启发思维的益智节目,多看社会新闻等接近现实生活的节目,从而也可以调动对生活的积极性,并更多参与到社会话题中来,不会产生失落感,觉得自己和外在世界越来越遥远。而且多看益智、严肃类节目,也能帮助人更深入地进行思考。”专家称。

此外,老年人连续看电视最好不要超过三小时,时间过长会造成视觉疲劳。这是因为随着年龄增加,眼睛调节力逐渐减退,为了看清电视,老人的眼睛双眼睫状肌和眼外肌始终处于不停调节状态,所以长时间看下来容易增加用眼负荷,进而出现视物模糊、眼酸胀痛、近视青光眼急性发作等眼病。

在舒服的沙发上久坐不动绝非好事,看电视常常容易忘记时间,一看就是半天,最好在广告间隙及时起身活动下筋骨,这样可预防因下肢血液流动不畅而导致的下脉静血栓的形成;如果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压,则不宜观看刺激性太强的节目,以免太过紧张投入,诱发疾病。

别宅着

一静不如一动

专家建议,老年人如果行动方便,还是尽量不要老“宅”着,应积极参加社区、团体组织的活动,不仅能促进思维活动,锻炼心智,还能在相互交流中增进人际交往,学习科普知识,提高大脑反应能力。

“老年朋友闲来无事,除了可以找人下棋、打牌外,还可以去参观一下博物馆、展览馆,不仅能给予视觉上的有益刺激,还能陶冶情操。”老来培养某一个或多个领域的兴趣爱好,并长期钻研下去,不但能丰富生活打发时间,还能充分锻炼大脑的记忆、逻辑等功能。

但应记住,在参观时切忌走马观花,应细读展品上的说明,使大脑皮层建立新的有益的联系,最好回家能反复研读相关知识,不要看过即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眼外肌 宅女 宅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