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爬山加剧老年人膝关节磨损

2011年10月09日 14:40
来源:《当代健康报》 作者:郝楠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国自古有九九重阳登高的习俗,很多单位也喜欢在这个时候组织老干部们爬山健身。一些老年人喜欢登山还养成了每天登山的习惯。家住千佛山脚下的张大爷退休后听朋友说爬山有益于心肺功能,于是坚持每天爬千佛山,一爬就是3年。近期,张大爷的腿时常有疼痛感,膝盖弯到一定程度就疼。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关节炎,与长期爬山有关。

像张大爷这样想通过爬山锻炼身体,却反被“伤害”的老年人不在少数。“人老腿先老,有些老年人膝关节已经开始有病变却未察觉,爬山会加重膝关节的病变。”山东省立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李伟说道。

爬山加剧老年人膝关节磨损

山东省立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李伟解释,人在爬山时,膝关节所要承受的重量是人体重量的3~5倍,在关节软骨已经发生退化、病变的情况下,过多的负重屈伸活动,髌骨与股骨的关节面反复摩擦撞击,会加剧关节软骨的磨损,加速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尤其是中老年人,由于骨质流失,因此一旦磨损,几乎是无法修复的。另外,下山时膝关节还要额外承受下冲的力量,这种冲击力会加大膝关节的损伤。许多长期爬山的老年人会感觉膝部疼痛、膝部不敢用力,就是因为膝关节过度磨损造成的。

过多爬山易患滑膜水肿、滑膜炎

老年人爬山后会出现膝关节肿胀的情况,医生检查后发现关节腔内有积水。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孟增东介绍,膝关节有人体关节中面积最大的滑膜腔,能分泌润滑液来润滑关节以减少摩擦,过度的关节刺激或直接刺激滑膜损伤,都会导致炎症。滑膜炎属于微循环不畅造成的无菌性炎症,关节液的产生和吸收动态平衡会被打破,关节液的产生大于重吸收,便会出现“关节积水”。积水稀释了滑液就起不到润滑作用了,此时剧烈活动会产生骨骼摩擦,最终损伤骨骼。

下山易扭伤膝关节

“上山容易下山难。”对于体力已有所下降的老年人,下山更是一个“吃力活”。由于上山时体力的消耗,下山经常出现拖着腿下的情况。当大腿劳累时,走路就会不自觉地锁关节,即把腿部伸得笔直,这会减轻大腿的压力,但却很容易造成膝部劳损,膝关节扭伤。另外,人在下山时,膝关节处于交替屈膝负重的状态下,这时韧带松弛、关节不稳定,若受到侧外向力或横向位移,重心不稳,均会扭伤膝关节。

专家建议:

老年人爬山多休息

下山尽量坐缆车

李伟建议,老年人应尽量避免登高,若非要户外登山,也应保证时间短、中途多次休息、携带口服药物。中国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骨科副教授叶哲伟也说,老年人登山应带一副轻便的越野手杖进行辅助,以降低运动强度,减轻膝关节压力,下山时要乘坐缆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膝关节 关节积水 下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