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专家提醒:老年人应慎走鹅卵石路

2011年10月14日 10: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武汉10月14日专电(记者黎昌政)赤脚走鹅卵石路面以健身,没想到却引发足底病。专家提醒,老年人长时间走鹅卵石路,不但起不到健身作用,反而可能会损伤膝关节和足底。

今年64岁的武汉市民李先生喜欢锻炼,他最近看到专家推荐赤足在鹅卵石路面走路的文章,称这样可刺激足底穴位,疏通足底血脉经络,有利身体健康。正巧家附近的公园有一条“卵石”路,于是他每天都去走。几个月后,他发现后脚底疼,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康复科足底疾病专科诊断为“脚底筋膜发炎”。

康复科主任刘琦介绍,老人脚底疼痛非常多见,多数是由脚底筋膜发炎造成。脚底筋膜发炎常由对足部有额外应力的活动引起,如登山、快走、走卵石路等需要跑和跳,对足部有较大刺激的运动。李先生就是走多了卵石路,损伤了脚底筋膜。

刘琦认为,老人最好不要走卵石路锻炼。这是因为老人走路不稳,卵石路高低不平容易摔倒。同时老人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骨关节退行性病变和骨质疏松,不平的路面使力量的传导通过足部时方向发生改变,易造成足部以及膝关节的损伤。临床上发现走卵石路导致膝关节肿胀的老人也不少,膝关节有疾患的人应严禁此类锻炼。

刘琦建议,老人应尽量少做长时间走路等站立的运动,可多做一些坐着的运动,如固定自行车,床上踢抬腿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鹅卵石 老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