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腰带越长 寿命越短

2011年01月28日 09:37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心血管疾病。在我国,仅有15%的人自然认识到腹型肥胖,38%的人自然认识到血甘油三酯升高,9%的人自然认识到血HDL胆固醇降低是心脏代谢风险因素。而高血糖、不健康胆固醇、血甘油三酯高、高血压或腹部太多脂肪是可调节的危险因素,因此有必要对这5个至关重要的危险因素进行定期监测,评估2型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

糖尿病。比如,腰围大于85厘米的和小于85厘米的相比,糖尿病的患病率要高3倍。而大于90厘米和小于70厘米的相比,糖尿病发病率可能会高出8.6倍。女性腰围小于80厘米,男性小于90厘米是一个正常的腰围标准。

高血压。20-30岁间腰围增粗,高血压的发生率要比同年龄腰围正常者高1倍;40-50岁间腰围增粗,高血压的发生率要比同年龄腰围正常者高50%。

高脂血症。有研究表明,腹部型肥胖者比普通人患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的风险高数倍。并且常常出现"该高的不高,该低的不低"--低密度脂蛋白、极低密度脂蛋白异常升高,而本该高的高密度脂蛋白反而降低。

脑动脉粥样硬化。他们的大脑血管又硬又脆,容易在高血压的作用下发生破裂,引起危险的脑出血,甚至危及生命。统计显示,男性腰围增粗者脑出血的发生率是正常者的3.6倍;国外研究表明,在肥胖程度相等的情况下,腹部型肥胖者(腰粗)脑梗塞的发生率比臀部型肥胖者(臀部肥胖)高3-5倍。并且,与腰围正常者相比,腰粗者中风后的机体恢复能力明显降低。

 

小贴士:

控制腰围这样做很重要

减少食量。腰围的增加主要是因为饮食过多,所以要严把食量关,在饮食上要合理搭配,少吃热量高的食物,例如巧克力等,多吃些瓜果蔬菜。另外,在饮品上也要有效控制,不要喝过多的含糖饮料,啤酒有"液体面包"的称号,很多男士的大肚子就由此而来,因此饮用更要适量。

增加运动。日常生活中要增加运动,这样在增强体质的同时,还可达到减肥的目的,像跑步、游泳等项目都是很好的选择。

定期测量。学会定期测量腰围,使其得到有效控制。在身体保持挺直的情况下,将尺放在髋骨上部和胸腔下部中间处,以此为基准点绕一圈,谨记要腹部保持放松,并处于呼气状态,否则测量结果便会出现误差。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腰围 极低密度脂蛋白 高甘油三酯血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