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香薰师唐欣演讲素食与养生

2011年04月17日 14:21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桑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香薰师唐欣

我已吃素十年,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素食的经验。今天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很多人问,为什么还要吃素呢?我们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人们吃得好了,但是得病多了。各种各样的都市病。前几天,我接到儿子学校老师的电话,让我去聊聊儿童营养和膳食的问题,原来是他们班的一个11岁女孩吃早饭时突然晕倒了,救护车接走,诊断是儿童2型糖尿病。这下孩子们都震惊了,平常告诫他们不要喝碳酸饮料,不要吃麦当劳,要多吃蔬菜,但孩子老是想那个多好吃啊,还是吃。晕倒事件后,每个小朋友吃饭时桌子上的蔬菜吃干净了。

我是一名香薰师,到英国读书的时候,我的导师说,从今天起,你不能吃肉食了。我问,为什么呢,英国有这么多好吃的肉食,牛排什么的,我正想要大饱口福啊。导师说:要想成为一个香薰师,就要保持你洁净的身体,敏锐的嗅觉。当你吃肉食后,就不能分辨很多气味。做一个好的香薰师,你不仅要分辨薰衣草、芦荟等的气味,还要在把中国玫瑰、法国玫瑰、西班牙玫瑰放在一起的时候,也能分出来。要做到这样的前提,就是吃素,这般才能使身体洁净,嗅觉灵敏。

我的老师曾对我讲,说你们中国人更适宜吃素。她说,中国人六千年前就开始吃种植的水稻,从解剖学的角度看,中国人的肝脏相对西方人更细长,偏右,适宜分解植物性蛋白,西方人的适宜分解动物性蛋白。

祖先吃肉是为补足能量,他们要打猎,吃的肉食都消耗掉了。如今,我们的饮食有大量肉食,但又缺乏运动。所以,三高人群越来越多。

我们生活在嘈杂,污染,没有干净的水和空气的氛围里,又吃着那么多油腻的东西,很难保持健康。

美国康奈尔大学写了一本很著名的书,叫《中国健康报告》,去年他来过中国,老人家85岁了,他三十年时间在中国,研究中国人得饮食结构,从1975年,之后三十年,监测了云贵川三省三十万人的健康案例,他是非常严谨的科学家。他的研究表明,动物蛋白(包括甚至尤其是牛奶蛋白)能显著地增加癌症、心脏病、糖尿病、肾结石、骨质疏松症、高血压、多发性硬化病、白内障以及老年痴呆症的患病几率。尤其令人吃惊的是,所有这些疾病都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进行控制和治疗。中国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传统饮食习惯,反而是更加有利健康。他对我说,你们中国人真的不适合吃肉。

人们在吃素认识上有一个很大的误区,觉得吃素就是萝卜青菜,吃素会使身体羸弱。其实素食有非常多的种类,比如菌类,豆类等等。每个季节都有新鲜的蔬菜,希望大家随着时节亲近素食。

吃素一定要注意膳食的多样化。每顿饭吃三种以上的食物。把主食的量减少一些,吃得慢一点,安静点,不要讲话。不要吃得过饱。

很多人在减肥,被动地吃素,这也是一个误区。我们应该主动地吃素,不能等到有病的时候才被动地开始。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唐欣 肉食 蛋白 吃素 1975年 香薰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