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老年人健康状况与养生要旨

2011年04月17日 15:05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桑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心远

中国古人说“天地之大德曰生”,天地间最可贵的是生命。养生之学不是一般的民俗文化,此二字最早来自《庄子·养生主》,养生命之主,“主”是最精华的东西。这是养生学的开篇之作,其中有很著名的庖丁解牛。这个故事也说明最重要的是道。养生是道而不是术,不仅仅是身体健康的问题,更是大道。

据有关调查,我国已步入老年社会,90%以上的中老年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其中以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症最为普遍。2002年全世界死于心脑血管病者达1530万人,占整个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而且据我们临床观察,老年病出现了年轻化的势头。

为什么现代人生活条件改善,更加便利,却健康堪忧、百病丛生?正是因为忘掉了千万年来祖先积累的生存智慧,七情过度、物欲炽盛,饮食不节,起居无常、寒温颠倒,再加上生存必须的空气、淡水、食物、气候等条件的恶化,以及社会的因素,人身危脆,焉能不病!正如《皇帝内经》中所说:“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

养生是一生的事情,有纵向与横向两个方面。纵向上,人的一生,包括生、长、壮、老,《论语》里有论述,“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血气既衰,戒之在得。”而横向上要饮食调摄、劳逸结合、起居有常、调畅神志、慎用医药、远避外邪。

中医学认为,人是天地的产物,与人类社会、自然界乃至整个宇宙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人就是一个与天地相应的五行稳态系统,生理条件下处于平衡状态,而且具备自我平衡、自组织、自维护的能力。当人体在内因、外因、不内外因的作用下失去这种平衡时,就会患病。医学的作用就是找到疾病的根本,恢复人体的平衡。

说到养生方法,不外去掉害生的种种不利因素,保证生命稳态系统的正常运转。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王心远 条件 社会 饮食调摄 论语 饮食不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