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办公室电磁辐射制造职业病新危机(图)

2011年05月02日 10:08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办公室电磁辐射制造职业病新危机(资料图)

据卫生部早先公布的数据显示,IT等新型行业已经取代传统工业成为职业病新的多发领域,电磁辐射成为新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微波炉、电脑、电视机、空调、手机……面对电磁辐射,人们无所遁形。而电磁辐射威胁着人体的生殖系统、免疫系统、心血管系统,但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院妇科陈志辽副教授指出:电磁辐射虽有危害,但医学上目前尚未证实其确实造成病理损害,IT们、白领们注意防护的同时也不要杯弓蛇影。

IT行业成新型职业病高发区

IT、生物医药等新型行业已经取代传统工业成为职业病新的多发领域。卫生部日前透露,我国职业病种类已经由1957年的14种扩大到现在的115种,50年增加了7倍。但是由于职业病更新速度加快,电脑综合征等层出不穷的新职业病还没有纳入法定职业病范畴。

目前我国职业病种类已经扩大到10大类115种,包括放射性肿瘤、铅及其化合物中毒、中暑、噪声聋等。随着IT、生物医药、微电子等高新技术产业的飞速发展,职业病的患病人群逐渐发生了变化。职业病危害因素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粉尘、重金属范畴,而是出现了噪声、微波、高频、电磁辐射等多元化趋势。

而根据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等权威部门提供的详实数据,电磁辐射对11大类职业人群存在潜在危害。这11大高危行业包括:普遍使用计算机网络和机群的金融证券行业、通过机房和演播室向外发射大量电磁波的广播电视行业、IT行业、电磁波强度很大的电力和通信行业、民航、铁路、采用高频理疗设备的医疗行业、大量使用仪器仪表设备的科研行业、采用高中低频和微波电器设备的工业,现代化办公设备相当普及的白领和金领人士也难逃电磁辐射。

电磁辐射无处不在

记者了解发现,日常生活中,辐射源很多,微波炉、电脑、电视机、空调、手机等,都会产生辐射,其中微波炉、手机以高频辐射为主,电视机、空调、电脑等以低频辐射为主。而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电吹风运作时产生的辐射量在家用电器中名列前茅。据调查发现,不同品牌的手机在待机和拨打时候产生的低频辐射不尽相同。不过在待机状态下,差异不大,在主叫和被叫状态下,也基本在相同的区域内浮动。

电磁辐射为何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原来,它是一种复合的电磁波,以相互垂直的电场和磁场随时间的变化而传递能量。人体生命活动包含一系列的生物电活动,这些生物电对环境的电磁波非常敏感,因此,电磁辐射可以对人体造成影响和损害。

典型例子,不少年轻人手机煲粥时间太久后或是面对电脑长时间作业,可能会出现头晕、恶心、失眠、健忘等亚健康表现,其实这是因为当人体接受电磁辐射时,热效应会引起中枢神经和植物精神系统的功能障碍。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电磁辐射 职业病 行业 职业病危害因素 人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