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护心有道:40岁后要挤时间休息

2011年10月06日 08:33
来源:人民网 作者:江大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家介绍

张健,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肺血管中心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专家门诊:周一下午

“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曾说过‘男人40,十面埋伏’,真是很有道理。”张健深有体会地说,40岁正是工作、家庭等各方面压力最大的时候,也是极容易被疾病缠上的时候。“我是从40岁开始更加注重健康的。”

从那时起,减重就成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身高1.78米的他从顶峰时的94公斤,减到现在的80公斤,让身边的很多人都不得不钦佩其毅力。在减肥这场持久战中,张健有个“110”模式的法宝。即早上一顿、中午一顿、晚上不吃。他早上会吃得很好,包括蛋、奶、绿叶菜等,中午则会吃得少,只吃七分饱。到了晚上,一般情况下都不吃饭。刚开始得加餐才能挡住饥饿,到后来慢慢地就扛得住了。

年轻时,我们总觉得什么疾病都离自己很遥远。可在张健接诊的患者中,不到30岁就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越来越多。他说,心脏疾病传统上一直强调“一级预防”、“二级预防”,近一两年来医学界又提出了“零级预防”的新概念。也就是说,不仅要预防心脏疾病,还要预防得心脏疾病的危险因素,比如血压、血糖、血脂异常,肥胖,吸烟等等。这就告诫我们要从运动、饮食、心态等方面综合调整,将预防提前了。

谈到中国的患者教育问题,张健有种紧迫感。事情得从2007年说起,那年来了三个急性心梗的病人。第一位是刚下飞机就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德国人,被救护车送到北京军区总医院时,他主动要求大夫“Please do PCI for me”(请为我做冠状动脉介入术)。第二位是日本人,来了后也不用医生多说就同意做手术。第三位则是名42岁的北京出租车司机,我们足足跟患者的母亲和妻子沟通了1个小时,可她们觉得患者还能说话,也没有哪里特别不舒服,加上医保暂时不能使用,迟迟未同意手术,20分钟后患者病情急剧恶化,此时家属再来求我们可已经来不及了。“42岁正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患者和家属像外国朋友那样懂点医学知识,这样的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其实一个人由不成熟到成熟的成长过程,也是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但很多时候,大家只将目光盯在阅历的积累和事业的奋斗上,而漠视了健康这条线。”张健说,任何疾病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大家在抱怨压力大的同时却又不主动休息。聪明的人要学会休息,挤时间运动。休息也是生产力。▲

阅读推荐:怎样与肝癌共存?肝炎患者小心肝癌沉默来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