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我当急诊医生:急诊室的故事

2011年10月06日 14: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劼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杭州10月6日电(记者 周劼人)救护车、心电图!生死之间、争分夺秒!国庆长假期间,记者走进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穿上白大褂,从晚8点到早8点,12小时通宵体验“急诊室的故事”。

晚上7点,记者到达医院。带我值班的大夫王奇先介绍了一下急诊科的情况,又发了一件白大褂。我兴冲冲地刚穿上,就有病人围拢过来。慌乱之际,王大夫给我这个“冒牌医生”解了围。

王奇,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大夫,工作十年,每年有半年时间在急诊上班,白班从8点到17点,夜班从17点至次日8点。

正说着话,一个老大爷走进来,心律失常。“心跳160。”王大夫说,“这个情况我们看来很常规,不过家属就会害怕。”“250毫升盐水。”王大夫在外屋开着药,对病床边护士喊。

“你被人投诉过吗?”我问了个有些敏感的问题。

“有啊。上个夜班来了位老太太,九十岁,心衰,抢救了一夜,早上还是心跳没了。我后来才知道,家属把我投诉了,说我操作不当。”

一边的护士告诉我,医患矛盾在急诊室几乎每天都有,昨天,一个喝醉酒的就差点把医生打了。

王大夫又接过话茬:医生只能治病,不能治命。“不过,又怎么能怪病人呢?他们也不懂。”

我站在分诊台边,顺手翻了翻分诊台登记就诊的本子:从下午5点到眼下的9点22分,急诊5个科室共接诊70个病人,大部分都涌进了内科和外科。还有许多未登记的。

心律失常的老伯伯输完液,有人陪着回家了。出门时拱着双手连声说谢谢。我对王大夫说,微博上有医生说:“再多病人满意,只要有一个不满意,就有严重后果。”对此医生寒不寒心?王大夫哈哈一笑:“是啊,99个病人都是好的,1个不好的我们遇上了,就是大麻烦。我们想救活每一个患者,但这是不可能的。”

夜里1点多,我问王大夫:“你不休息会儿吗?”王大夫说:“等下肯定还有病人来,休息被叫起来时很难马上清醒,给人看病容易出事,还是先不睡了。”

3点半,急诊大厅里有些安静,输液室的人也渐渐少了。一个满脸粉尘的工人刚做完急诊手术,忽然对身边朋友感叹了句:“医生几天一个夜班,也真不容易……”

这一夜,我体会到了医生生理上的劳累,也理解了他们心理上的“如履薄冰”。王大夫说,医生常常也是病人,但病人不会成为医生,如果理解很难的话,那么,希望能相互多一些包容。(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