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佛山市中医院红十字会医院学校正式挂牌

2011年10月06日 16:46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患病孩子医院当学堂 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医院学校分校

    患病孩子医院当学堂 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医院学校分校

9月22日,佛山市红十字会医院学校中医院分校举行了隆重的挂牌仪式,佛山市副市长麦洁华,广东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冯玲以及佛山市中医院副院长杨明等人出席了揭幕仪式并发表了讲话。校区设在佛山市中医院小儿骨科病区内,医院为学校提供了面积达60多平方米的会议室并装饰一新作为课堂。据了解,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医院学校,长年为患病住院的孩子提供1-9年级义务教育课程的免费补习。

事实上,佛山市中医院分校在9月1日开始就和其他学校一样同步开学了,3名老师和1名校长“驻扎”在医院校区里。她们每天上午都在病区里巡房,发现有新入住的患儿就了解他们是否能上课,来自国内哪个地区,使用哪一套教材,然后着手安排补习。

刚上一年级的小浩开学没几天就因和同学追逐时不慎摔倒致使尺桡骨骨折,不得不住院手术治疗。小浩的妈妈说,刚刚才和主管医生确定了手术方案,回到病房时孩子就兴奋地报告说可以在病房里继续上学了。“原本还操心孩子拉下的功课怎么办,没想到孩子治病的同时也不耽误学习。”小浩一家人都为此感到非常惊喜。

在小儿骨科病房里,像小浩这样的患儿十分常见。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对天因骨折需要住院治疗的孩子来说,他们的治疗时间相对长一些,但他们的精神状态相对内科患儿来说却迥然不同,甚至显得精力十足,在漫长的住院生活中,继续学业既可以避免孩子们因病失学,又可以打发住院的苦闷和无聊。

据红会医院学校的范老师介绍说,中医院小儿骨科约有120多名患儿,根据红会老师巡房征询反馈得悉,约8成住院患儿愿意也有条件“入学”医院学校,目前每天都能坚持上课的固定患儿保持在26名左右,堪称国内规模最大的红会医院分校。因为患儿比较集中,老师不用在各个病区里跑来跑,上课的效率也非常高。上午,老师们主要是巡房了解新患儿的情况和备课,下午的时间全部用于上课。与普通学校不同的是,医院学校补习的形式主要有小组补习和一对一床边补习,而且一对一补习占多数。“现在3名老师根本忙不来,需要从其他校区抽调或招聘新老师过来,也有些名校的老师自愿过来当义工。”

佛山市中医院对红会医院学校的开设给予了大力支持,除了无偿提供场地外,还对校区的老师给予一些职工福利,如上下班可使用医院的免费交通车,和医院职工一样享用医院的自助餐厅。红会老师表示,医疗业务用地寸金尺土,中医院能划出这么大片的区域无偿共学校使用,殊属不易,老师们在教学上也得到了医务人员的大力协助。(禤影妍/冯灿摄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