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专家支招生理心理两方面应对“长假综合症”

2011年10月07日 08:03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银川10月6日专电(记者张亮)国庆长假已临近尾声,很多人又会因为假日期间不正常的作息时间、饮食规律而出现“长假综合症”,影响节后的工作、学习。为避免出现“长假综合症”,宁夏一些医院的健康专家建议,需从生理、心理两方面进行调整。

应该抓紧时间在假期的最后一两天调整作息时间,恢复规律作息。专家介绍,新的睡眠规律在4-6天内就会形成,如果一个人在长假期间经常晚睡晚起,形成的睡眠习惯到节后工作日已经不能和正常的作息时间相适应。因此,在假期的最后一两天不应该再过度熬夜,也不要安排密集的活动或行程,而要参考节后正常的作息时间进行调整,一方面避免形成长假作息习惯,另一方面可以提前适应正常的生活节奏。

在饮食方面,由于长假期间饮食不规律,过度饮食,导致不少人出现消化不良、肠胃系统疾病。专家建议可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如保济丸、孝母片,厌食的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长假的最后两天尽量吃清淡的饭菜,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过冷、过硬、过辛辣的饮食,减轻肠胃的负担。

另外,假期和工作日的心理转变也需要格外关注。一方面,由于在假期过度放松,上班族一时难以适应繁忙的工作状态,易产生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进而对上班产生了恐惧心理。另一方面,长假后冷清的气氛会让人产生落寞、凄凉的感觉。尤其是老年人,面对节后空巢,表现的尤为突出。

对此,专家建议,沟通是预防、缓解长假后心理综合症的最有效措施。上班族应该多和同事交流,分享假期的经历。老年人应积极调整心态,多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对于儿女来说,要常常给父母打电话,多与老人进行思想交流,让老人有一个心理缓冲余地。(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