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提醒:寒露时节防“秋燥” 常喝蜂蜜水盐水少吃辣

2011年10月08日 09:08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天津10月7日电(记者周润健)8日,迎来寒露节气。寒露前后,空气较为干燥,“秋燥”易伤人,营养专家提醒,为防“秋燥”纠缠,公众要常喝蜂蜜水盐水少食辣。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指出,寒露以后,我国北方呈深秋景象,冷空气已有一定势力,加之这期间雨水渐少,天气干燥,于是就有了“金秋之时,燥气当令”的说法。此时,燥邪之气易侵犯人体而耗伤肺之阴津,如果调养不当,人体会常常出现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等一系列的秋燥症状。

生活中,很多人认为只要多喝白开水就可以对付秋燥,李艳玲表示,对付秋燥,喝白开水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但要想完全抵御秋燥带来的负面效应,最好在白开水中加些盐或蜂蜜。

她介绍说,“朝朝饮水,晚晚蜜汤。”这是我国古代对付秋燥的饮食良方,意思是说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喝些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

古人云:“秋之燥,宜食麻以润燥。”李艳玲提醒说,寒露时节,为防秋燥,还应多食用芝麻、糯米、粳米、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同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山药等以增加体质;少食辛辣之品,如辣椒、生姜、葱、蒜类,因过食辛辣易伤人体阴精。“这些食品属于热性,又在烹饪中失去不少水分,食后容易上火。当然,将少量葱、姜、辣椒作为调味品,问题并不大,但不要常吃、多吃。”

李艳玲还提醒说,秋季,许多新鲜水果大量上市,如梨、柿子、柑橘、石榴、葡萄、大枣、香蕉等,这些水果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具有滋阴养肺、润燥生津的功效,是预防秋燥的最佳辅助食品。除水果外,还可多食胡萝卜、冬瓜、藕、银耳等食品以及豆类及豆制品,还有食用菌类、海带、紫菜等,可养阴润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秋燥 蜂蜜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