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不良生活方式导致高血压呈高发趋势

2011年10月09日 09:37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杭州10月8日电(记者张乐)高盐、高脂肪饮食,长期吸烟、大量饮酒,肥胖,过度紧张和不良精神刺激……各种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现代人的高血压疾病呈现日益高发趋势。

杭州市近期针对部分社区近4.3万名15岁以上居民开展了一次高血压防控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中,高血压的患病率高达27%;其中新发现高血压患者4595人,占高血压患病总人数的38.87%。杭州市各大医院今年1月至7月对145.78万人进行的血压测试也显示,高血压的新发现率高达12.87%,比上年提高了2.83%。值得一提的是,有25%-33%的人不知道自己的血压已经超标,存在潜在健康风险。

大量的研究资料表明,高血压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父母均有高血压,其子女发生高血压的可能性达40%;父母中一方患高血压,子女发生高血压的可能性达28%。对肥胖者而言,罹患高血压的危险性是正常体重者的8倍。但杭州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所长、主任医师刘庆敏表示,高血压发病率的持续走高,除了遗传因素外,和现代人的不良生活方式有着直接的关系。

刘庆敏介绍,长期吸烟、大量饮酒、高盐饮食和高脂肪的摄入,都会直接导致血压升高。同时,工作压力过大、长期处于过度紧张、不良的精神刺激等,都可能使大脑调节血管收缩和舒张的功能失去平衡,形成以血管收缩占优势状态,继而使血压升高。“目前全国高血压患者超过2亿,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刘庆敏表示,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高血压的发病率已成当务之急。

专家呼吁,除了在饮食和生活方式方面加以注意和改善外,每一个人都要增加个人的健康意识,了解头痛、头晕、失眠、耳鸣、脑中嗡嗡响、手脚有麻木感、鼻子流血、眼结膜出血等高血压发病征兆,如有异常应及时就医。同时,35岁以上成人应至少每年测量一次血压,这是早期发现高血压的最好方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