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多仔丸”导演的悲喜剧

2011年10月09日 10: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无知服药祸害两代

对孩子的向往和对医学知识的无知,使经济本不宽裕的金顺利家庭从此背负上了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我更担心的是今后”,李爱弟的主治医生、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郑仰明医生担心孩子接下来可能面临的难关,“他们是早产儿,日后出现脑瘫的几率比较高。”

事实上,因为无知乱服促排卵药物所导致的此类事例已不鲜见。

今年3月,山东青岛一位产妇在使用催卵针之后,怀上了四胞胎。虽然这四胞胎得以成功分娩,但老二和老四却分别因为发育不全,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肺发育不全合并肺炎。出生仅半个月,这个家庭就花了7万多元治疗费。北京的蔡女士,为了多生孩子服用了“多仔丸”,但怀上的双胞胎宝宝却在早产后不久夭折。山东菏泽李先生夫妇,因听信他人服用“多仔丸”可以生双胞胎而服药,最后,通过剖宫产降生的四胞胎全部出现严重器官发育不全,最终全部夭折。

“当下,一些地方的育龄妇女为了能够生育双胞胎甚至多胞胎,频繁服用‘多仔丸’,造成了许多不良后果。”生殖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黄荷凤说,服用“多仔丸”可以改变育龄妇女的排卵状况,从而怀上双胞胎或多胞胎,但同时,早产、死胎的风险也会随着多胞胎的上升而增大。

“子宫的承受能力有限,多胞胎生产的风险远高于单胞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生殖内分泌科主任朱依敏说,滥服促排卵药物,祸害的是母子两代人。虽然现在医疗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多胞胎导致的高负荷随带来的母体疾患,仍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虽然早产的多胞胎成活率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脑损伤、协调能力不强、精细动作能力缺乏却一直是多胞胎日后成长的最大障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