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北京:明年起每户家庭都能享受“家庭医生式”服务

2011年10月09日 15:48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李亚红)北京市卫生局9日表示,2012年底每户在北京生活的家庭,均可自愿选择、签约,免费拥有一支24小时待命的“家庭医生式”服务团队。

北京市“家庭医生式”服务以社区卫生服务团队为核心,在自愿签约、规范服务的原则下,服务团队与服务家庭签订协议。为保证服务质量,一个“家庭医生式”服务团队最多签约家庭不超过600户。所有居住在北京市的居民都可以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没有户籍限制,可以免费获得健康咨询等服务。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郭积勇说,北京每个“家庭医生式”服务团队由全科医生、社区护士以及预防保健人员组成。与“家庭医生式”服务团队签约的家庭将享受5类个性化服务:每年对居民进行一次健康评估,并制订个性化健康规划,使居民知道自己的健康状况以及如何自我干预;重点对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慢性病患者,提供24小时电话健康咨询和分类指导服务;对空巢、行动不便并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健康咨询和指导服务等。

截至8月31日,北京市共建立“家庭医生式”服务团队3037个,累计签约家庭44.7万户,为空巢、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健康指导服务30.8万人次。郭积勇表示,北京市将建立包括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个人健康管理等职能的服务网络,这张网络由上万支“家庭医生式”服务团队支撑。此外,北京市正努力构建社区与大医院的双向转诊“专用信息通道”,确保在社区首诊的大病患者,由“家庭医生式”服务团队预约到相应大医院专科就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