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湖南全面推进重性精神病人规范救治

2011年10月09日 15:50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长沙10月9日电(记者帅才)10月10日是第2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是:“承担共同责任,促进精神健康”。记者从湖南省卫生厅了解到,湖南今年将重性精神病纳入农村大病救治试点病种,加大对重性精神病人救治保障力度。

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方亦兵介绍说,为了解决农村部分经济困难的重性精神病人就医贵问题,今年4月,湖南将重性精神病人新农合报销比例提高到70%,并将其纳入门诊用药补助范围。今年8月,湖南省将重症精神病纳入农村大病救治试点病种,实行医疗费用单病种包干,临床路径全程规范化住院治疗。

方亦兵介绍,据初步统计,湖南省各类重性精神病人约100万。由于不少精神病人家庭经济困难,难以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而放弃治疗;有些家庭不愿意暴露其家中有精神病人,病人难以接受规范的治疗,往往容易引发一系列的家庭矛盾与社会问题。

目前,精神健康问题日益受到人们关注与政府重视。从2009年起,湖南将重性精神病人管理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对重性精神病患者的规范化住院治疗。所有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均可享受由其所在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分类干预和每年至少4次随访评估、1次健康检查等免费服务。

通过6年时间的积极探索,湖南长沙、岳阳等6个市州,浏阳、汨罗等19个县市区已建立起以专科医院为主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为基础的综合防治网络体系,建立起一套从病人发现到规范治疗、综合预防和控制病人危险行为的有效机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