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问题血燕”追踪:马来西亚加强燕窝产业监管中国评估燕窝安全标准

2011年10月11日 09:24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问题血燕”催生燕窝安全标准

针对燕窝中的亚硝酸盐含量问题,马来西亚刚刚颁布一个屋燕安全标准:没有加工、清洗过的燕窝,要确保亚硝酸盐含量在70毫克/千克以下;加工后可以直接食用的燕窝,则要求在30毫克/千克以下。

诺赫·奥马尔说,这个标准是由马来西亚多个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的,在燕窝风波没有发生之前就已经在酝酿。除了亚硝酸盐,还对铜、铅等其他一些成分的含量作出规定。推行燕窝行业的标准系统,是为了确保马来西亚燕窝具有一定的水准。

有关洞燕的安全标准尚未制订。诺赫·奥马尔说:“这是因为洞燕的颜色和特性多样,在制订标准的时候就要考虑更多问题。现实中洞燕的产量只占10%,所以洞燕标准的制订放在下一步。”

“我认为不能说含有亚硝酸盐就是造假。”诺赫·奥马尔说,“如果一个燕窝没有弄干净,比如鸟粪多,亚硝酸盐含量也会高。不过,含量如果高得太明显了,比如到了每千克2000毫克的话,那就很有可能是假冒的。”

据了解,中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严格限制食品添加亚硝酸盐,腌熏肉等制品残留限量为30毫克/千克,熏制火腿残留量也不得超过70毫克/千克。但是,中国目前没有明确针对燕窝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制定安全标准。

中国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标准处处长张旭东10日告诉新华社记者,亚硝酸盐既是食品添加剂,也是污染物。食品中可能天然含有亚硝酸盐,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也可能产生亚硝酸盐。微量亚硝酸盐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燕窝食用面很小,目前尚无制订安全标准的科学依据和具体数据。针对人们的关切,卫生部正在组织收集数据、开展研究。对燕窝中人为滥用亚硝酸盐的行为,有关部门将加强监管,严厉打击。

诺赫·奥马尔则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方面的信息,亚硝酸盐存在于大多数食品中。燕窝作为高级滋补品,人体摄入量不会很大,含有微量亚硝酸盐应该不会造成健康问题。针对安全标准问题,我们近期会到中国,与中国有关部门沟通情况并展开探讨。

诺赫·奥马尔说,为了确保燕窝质量,马来西亚规定燕窝生产加工销售厂商必须注册,并将注册信息提供给中国政府。目前注册工作已经开展;在出口方面,将由马来西亚农业部兽医局负责颁发健康证书。马来西亚农业部一步步地将燕窝产业规范化,就是为了增加消费者的信心。

他说:“我相信,随着燕窝行业标准的制定和实施,造假燕窝会慢慢消失,燕窝产业会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